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3个月:抬头 准备探索世界

  虽然新生儿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睡觉,不过趁他醒着的时候,把握机会抱抱他、跟他说说话,或是按摩他的肢体,让宝宝有机会抬起头,踏出探索世界的第一步!

  能力1:俯卧时可抬起头部

  刚出生的新生儿的脖子通常还不能直立,因此,在0~3个月期间,要协助宝宝学习依靠自己的能力把头抬起,并强化颈部的力量。

  宝宝躺着时视线范围有限,但趴着把头抬高时,视野就不一样了。要让宝宝早日探索世界,就让他自己把头抬起来,广泛接受更多的视觉和听觉刺激。

  游戏培养法:抬头看

  准备物品:色彩鲜艳(具备声音效果则更好)、可吸引宝宝注意的玩具

  让宝宝趴在床上(或趴在铺有软垫的毛巾上),然后将玩具放在他的前方,并利用让玩具发出声音或呼唤宝宝的名字等办法,引诱宝宝发现玩具并抬头。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够自己抬起头,父母可进一步以声音或玩具和他玩耍,以鼓励宝宝抬起上半身。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自行抬头,建议让宝宝的身体与床面呈15~30度角,并与父母面对面。父母用食指顶住宝宝的后脑勺、大拇指压住宝宝肩膀、其余三指顶着宝宝的肩胛骨,食指微微放开,利用牵引的张力让宝宝自动抬一下头,每天可以多练习几次。

  贴心提示

  1 新生儿出生几天后就可俯卧,在1个月内俯卧时,宝宝只有本能的挣扎,能将脸转向一侧,但不能将头抬起。

  2 让宝宝趴着练习抬头,请在空腹情况下进行。

  3 由于宝宝的颈部仍在发育,因此单次游戏时间不宜太长,可从30秒开始,逐渐延长时间,不过每天可练习多次。

  4 当宝宝抬头感到疲劳时,他会主动趴下,这时必须让他休息。

  5 如果宝宝满4个月仍无法自行抬头,就要注意是否有其他问题,建议就医咨询。

  动动小手:脑部发育好

  出生后,宝宝原本一直紧握的手指会逐渐张开,3个月大的宝宝已经会玩自己的小手,不论是盯着手看、吸吮手指,还是握拳,都是宝宝在学习控制双手。多陪宝宝玩些运用手指的游戏,能促进脑部更好地发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能力培养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