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宝宝自己翻身的游戏

  能力7:自己翻身

  当宝宝具备侧卧能力时,就能开始进行翻身的练习,熟练的翻身技巧对促进本体觉的发展大有帮助。也许有的小孩似乎不知不觉就会翻身了,而有的小孩则好象懒得翻身,此时不要着急,要看看是否因为衣服穿得太多或床太软而妨碍了宝宝翻身。

  游戏培养法:我会翻身

  准备物品:软硬适中的床垫

  先让宝宝俯卧在床垫上,将他的一只手臂伸直,再轻推另一侧,让他由俯趴变为侧躺,再变成仰躺。在此过程中,动作要轻柔,并对宝宝说“来玩翻身游戏喽”,反复多做几次,让宝宝习惯这样的动作。为了让宝宝能顺利学会翻身,注意衣服不要穿得太多、太紧。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顺利完成此项动作,可再帮他练习由仰卧翻身成俯卧,然后学着向左右两侧翻身。父母可拿玩具在一旁逗弄,宝宝为了拿到玩具,会努力翻成仰卧或俯卧。必要时可运用一些技巧,即在宝宝的肩膀和骨盆位置施加一点外力,以有效协助宝宝翻身。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此项动作,建议用枕头或毯子垫在宝宝身后,使他变成侧躺的方式,并在他的眼前拿玩具引诱,看他是否会为了拿玩具而主动翻身。

  能力8:在协助下坐稳

  相比俯卧来说,坐着的难度无疑变高了,但是也增加了宝宝活动的时间和空间。虽然离“七坐八爬”还有些日子,不过让宝宝在协助下坐稳,学习如何保持身体的平衡,正是为日后的动作做准备。

  游戏培养法:坐着真好玩

  准备物品:软垫

  让宝宝靠着枕头或棉被而不会倒下,或者让他坐在父母双腿中间,双手从宝宝后面扶在腋下处。为了避免宝宝往前倾倒,也可在其双腿中间摆放一个比胸部低的玩具给他玩。刚开始可能坐不稳而且坐不久,可根据宝宝的反应逐渐增加游戏时间。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顺利完成此项动作,可用玩具吸引他的注意,慢慢延长游戏时间。一旦宝宝坐不住而往前倾倒,父母可及时以手撑住其腹部,避免宝宝用双手撑地,因为他的手臂力量还不够强,突然趴下很可能导致受伤。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完成此项动作,则表示他的双臂、后背骨骼和肌肉还未发展到可稳固地支撑上半身的重量。这时可让宝宝仰卧,让他抓住大人的拇指(大人则要抓住其手掌,避免宝宝后仰倒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坐起来(有点类似仰卧起坐的动作)。当宝宝上半身顺利离开床面时,大人即可停止或降低牵引的力量,引导宝宝自行体会坐起的动作。

  手部灵活:越伸越远

  此阶段的宝宝会坐了,手部动作也很灵活,喜欢用手或手指触摸各种东西,请不要错过这段时间——宝宝对任何事物都感兴趣的阶段。除了常玩的玩具之外,也可让宝宝接触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以增加知觉感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能力培养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