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伸手拉或抓物品

  能力9:伸手拉或抓物品

  在父母的协助支撑下,宝宝已经具备小坐片刻的能力,所以正是训练保持平衡的好时机。在父母协助下坐着的时候,让宝宝在伸手抓取物品时也尽量保持身体的平衡,为独立坐起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游戏培养法:抓抓乐

  准备物品:可供宝宝抓握的玩具

  在室内吊一些色彩鲜艳的玩具,父母把宝宝抱直,让他能够看到吊起的玩具,试着让宝宝自己伸手去碰,刚开始父母可稍微移动宝宝的身体,让他更容易碰到玩具,以增加其自信心。经过几次活动后,为了抓到玩具,宝宝不但会主动伸出小手,也会调整身体的位置,以便更容易地抓到玩具。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顺利完成此项动作,父母可让宝宝和玩具的距离再大一点,使宝宝再次调整身体位置。当宝宝坐着时,也可进行此项游戏,让他练习在保持身体平衡的前提下顺利抓到玩具。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完成此项动作,父母可先示范伸手抓取的动作,让玩具被碰到而发出声音,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进而激发伸手抓握的兴趣。

  能力10:摇晃手中的物品

  当宝宝能随意摇晃物品时,表示其手部关节及肌肉发育都正常。多让宝宝用手拿玩具摇晃,以观察其手部发育及运用情形。请注意,此时宝宝手部的握法是以拇指和其他四指握住东西。

  游戏培养法:摇摇乐

  准备物品:可供宝宝抓握的玩具或摇铃

  让宝宝或躺或卧,父母拿摇铃或其他经摇晃可发出声音的玩具逗弄他,诱使他伸手拿取。等摇铃在宝宝手上时,父母可轻握他的手摇动玩具,并鼓励他自己摇晃。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顺利完成此项动作,父母可跟他轮流玩摇铃的游戏,比如父母先摇一下,然后换宝宝跟着摇一下,逐渐增加摇的次数,看他是否能跟着父母做出相同的动作,以培养观察力及注意力。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完成此项动作,父母应多带着他用手握摇铃,并拉着他的小手左右摇晃,然后看他是否会出现主动摇晃的动作。

  爬行前期:蓄势待发

  在躺着的时候,如果6个月大的宝宝能吃到自己的脚,则代表他已经意识到双脚的存在。这个阶段的宝宝开始有所谓的自我概念,通过玩自己的肢体得到快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能力培养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