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12个月:独立坐稳 乐趣更多

  随着宝宝的平衡能力越来越好,已经不太需要父母的协助便可独立坐稳。

  能力13:自己坐稳

  从七八个月开始,宝宝就能自己慢慢学坐了,就算没有支撑物,他也能坐得很稳。

  游戏培养法:我会自己坐

  准备物品:安全的环境、可抓握的玩具

  当宝宝在大人协助下能够坐稳时,即可逐步协助他练习独坐。先确定宝宝在有支撑物协助下能够坐稳,慢慢将支撑物移开(大人仍要适时给予支援,避免宝宝向后仰倒),看宝宝能否自己坐稳几秒钟,然后慢慢延长练习时间。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够自己坐稳,可在他四周摆放玩具,为了拿到玩具,他必须转动上半身,从而练习更好的平衡力。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自己还无法坐稳,就必须先让他练习在父母或物品的协助下坐稳。

  贴心提示

  1 为了不影响腿部的发展,最好让宝宝采用双腿交叉向前盘坐的姿势。

  2 坐的时间要视宝宝的能力而定,千万不要让宝宝单独坐在床上,以免重心不稳而摔下床。

  爬行阶段:新的开始

  对宝宝而言,爬行是非常重要的发展里程碑,这表示他已经具有更好的移动身体的能力。如果跳过爬行期而直接站立,未来的平衡感会比较差。

  能力14:撑起身体向前爬

  从像虫虫一样匍匐前进,到腹部离地、用手掌与脚掌的力量使身体前进,这是宝宝在大动作发展上的一大进步。

  游戏培养法:爬爬乐

  准备物品:安全的环境、对宝宝具有吸引力的玩具

  当宝宝具备匍匐移动的能力后,不妨引导他练习爬行。可在距离宝宝不远处放置对他具有吸引力的玩具,观察他是否能够以手掌撑起身体向前爬行。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顺利完成此项动作,则可把玩具放得离宝宝再远一点,延长爬行距离。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爬行,可在其腹部放一个圆筒状的泡棉垫,让他趴在圆筒上,再轻轻推圆筒,协助宝宝加强腹部与背部的力量。

  贴心提示

  1 当宝宝会爬行后,不要急于让他学走路,最好让宝宝爬足4个月,以加强手臂与肩膀的肌肉耐力,更好地训练肢体协调性。

  2务必提供一处安全的爬行环境,注意地面上不能有小物品,以免宝宝不慎吞食。

  3最好让宝宝穿着易于活动的服装,以免因束手束脚而不想爬。

  站立行走:已具雏形

  度过爬行阶段后,宝宝即将学会站立。在此提醒父母,虽然宝宝在外力协助下已经能够站立与行走,但仍要把握机会让他多爬行,为独立站立与行走打下更好的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能力培养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