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翻硬纸板书和丢掷玩具

  能力24:翻硬纸板书

  宝宝的手指越灵活,精细动作能力的发展就越好。在引发宝宝阅读兴趣并养成习惯的同时,也能训练手指的灵活度。

  游戏培养法:翻翻书

  准备物品:硬纸板书

  先讲述硬纸板书的内容给宝宝听,以吸引他的注意力,再引导他试着自行翻书。可以先示范翻书的动作让宝宝看,当这页书讲完后要跳到下一页时,就让宝宝自行翻书。请注意,此时只要宝宝能出现翻书的动作就可以,不必要求他一页一页地翻过去。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够顺利出现翻书的动作,那么除了进一步引导他看图片之外,也可通过反复练习引导他一页一页地进行翻阅。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做出翻书的动作,父母可带着他的手做出翻书动作,或是用自己的手指放在准备翻阅的页面下,留点空隙让宝宝能够利用小手顺利发力来完成翻书动作。

  精细动作:运用自如

  当宝宝出现爱丢东西的动作时,请别急着说这是坏习惯,实际上这也是发展的历程之一。父母不妨轻松应对,陪着宝宝丢东西,也带着他捡东西,让宝宝的粗细动作都得到充分发展。

  能力25:丢掷玩具

  宝宝喜欢丢东西,是因为他在练习手部的抓握力——在适当的时间抓住与松开。

  游戏培养法:丢丢乐

  准备物品:耐摔不易碎的塑料玩具、大纸箱或盒子

  既然丢是与生俱来的能力,那就训练宝宝丢得准一点吧!让大纸箱与宝宝保持一个适当的距离(可视宝宝能力调整远近),父母先示范一次把玩具丢进箱子的动作,然后请宝宝照着做。通过不断练习,让宝宝自我拿捏丢掷力量与物品大小的关系。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够顺利完成此项动作,则可把箱子放得离宝宝再远一点。还可拿不同形状的东西让宝宝丢,如圆形物品掉下后会滚、方形物品则会直接掉落,借此增加认知能力。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完成丢掷动作,则请父母首先将丢掷动作完整地示范给他看,比如手要先往后再往前丢,这样才能丢得更远,然后再带着宝宝的手做出丢掷动作。

  能力26:以两指(拇指、食指)捏取物品

  以拇指和食指取物,是此阶段幼儿很重要的发展指标。如果宝宝总是以手掌抓东西的话,则无法顺利抓取体积较小的物品并放到口中,甚至影响日后的握笔姿势。

  游戏培养法:抓抓乐

  准备物品:幼儿喜爱的零食(如小馒头、葡萄干)

  父母可先把宝宝抱在怀中,再把放一颗葡萄干在自己的手掌上,让宝宝自行以拇指与食指捏取并放入口内。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够完成此项动作,不妨再换用比小馒头或葡萄干更细小的物品,让宝宝更好地练习捏取。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完成拇指与食指捏取的动作,那么在宝宝伸出五根手指时,父母可从后面用手轻轻把中指、无名指和小拇指这三根指头往下压住,让宝宝只能用拇指与食指去捏取食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能力培养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