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24个月:平衡能力更加好

  当身体的平衡感越来越好时,宝宝的活动能力也随之大幅跃进。经常练习上下楼梯,宝宝的膝关节活动会变得更灵活,肌肉也更结实而且富有韧性。

  能力27:独立地走上楼梯

  在上下楼梯时,我们必须借助膝关节的活动,同时还要调节身体的平衡。因此,就发展动作技能的幼儿来说,上下楼梯不但是一项关节活动,更是一项很好的平衡活动。

  游戏培养法:上楼梯

  准备物品:有楼梯且安全的场地、具吸引力的玩具

  上楼梯时,父母牵着宝宝的一只手,并请宝宝以另外一只手扶着栏杆,慢慢地、一次一阶地走上楼梯。刚开始宝宝会两脚先后踩在同一梯,速度较慢,请父母耐心陪着练习。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够顺利完成此项动作,父母可试着让宝宝自行扶着栏杆上楼梯。为了增加练习动机,不妨在楼梯上摆一些对宝宝有吸引力的玩具,令他心甘情愿地自己走上楼梯拿玩具。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完成此项动作,就必须为他多制造练习机会。尽量减少搭电梯的次数,多使用公共空间的楼梯。即便是公园内的溜滑梯,也能提供很好的练习机会。

  贴心提示

  1 当宝宝身体微微出汗时,就应该停止练习,以防止运动过度影响身体骨骼的发育。

  2 在宝宝上下楼梯时,父母必须确保安全,避免宝宝因身体控制力尚未成熟而从楼梯上滚落下来。

  跑跑跳跳:快乐更多

  父母不要怕宝宝爱跑爱跳,因为在跑跑跳跳中能锻炼出更好的运动能力。

  能力28:奔跑

  当走路的能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宝宝自然而然地就想跑,这需要更好的平衡力与协调力。

  游戏培养法:我是跑步王

  准备物品:宽阔的安全空间

  父母可先跑给宝宝看,激发他想追着跑的动机。刚开始跑不快没关系,多给他时间练习,大人也可多示范几次,宝宝很快就能从中摸索出合适的跑步方式。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够顺利地跑起来,则可试着让宝宝跑得远一点、快一点。或在路程中设置一些障碍物,看宝宝是否知道避开障碍物再继续向前奔跑。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地奔跑,则建议从快步走路开始练习,然后再练习单脚站立,以便获得足够的支撑力,不会因一只脚瞬间离地而失去平衡,随后练习踢球的动作,让宝宝能够把脚掌抬高,以做出正确的跑步姿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能力培养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