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不再是“马虎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7:30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一直以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儿子马虎粗心的毛病会逐渐改掉。可事与愿违,儿子现在是五年级学生了,不是今天忘了带文具盒,就是明天忘了带课本,令人头痛不已。

  儿子是个急性子,做事说话总是风风火火,我想,这是导致儿子马虎粗心的原因之一。为了让儿子变得有涵养,在我的鼓励下,儿子学起了吹笛子。我是想让儿子经受点音乐的熏陶,性格能够变得沉稳起来,可谁想,儿子吹笛子根本不是按着乐谱、节拍来,而是让乐谱按着他的性子走,听完儿子吹笛子,就只剩下惊心动魄了,一点舒缓的感觉都没有。

  一次,做完作业,儿子随手一放就和院里的孩子玩去了,我随后一看,六道数学题有五道答案是错的。如果是不会,我还可以耐心辅导,可偏偏是思路、步骤正确,得数却算错了,愤怒到极点的我第一次狠狠地揍了儿子,儿子眼泪汪汪地说:“我也想改掉这些坏毛病,可一到关键时刻就忘了,你能帮我吗?”听着儿子发出求救信号,我后悔起来,儿子也意识到自己操之过急,可已经习惯成自然。

  我告诉自己:“面对孩子,得慢慢来。”黔驴技穷的我终于想到一个办法,和儿子每天分段轮流读一篇文章,一同欣赏文学的美妙,并同儿子展开竞赛,看谁在读的过程中出错少,我还打了表格,用纸剪了许多小红旗。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儿子集中注意力,学会找错。

  刚开始,儿子的老毛病不改,出错率大大多于我。看着我每天得胜、红旗数已远远超过他,儿子学会反省了,读文章时放慢了速度,生怕被我抓住了把柄,但还是会出错。“别急,慢慢来,这比昨天出错少了。”我鼓励道。经过两个月的竞赛,刻苦用心的儿子终于战胜了我,得到了第一面红旗。之后,儿子变得更加积极,注意力也集中了许多,总会在我读书时挑刺,说我有一个字发音不准,算是出错。看着对读书越来越起劲的儿子,我暗暗高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样的竞赛活动,儿子的作业不经常出错了,尤其是在吹笛子时,学会了跟着节拍走。上学期期末考试,儿子细心做题,数学、英语得了满分,尝到甜头的儿子开始变得勤奋认真起来。

  读书竞赛依然进行着,只要儿子乐意,我愿意奉陪到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