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错就错让孩子吃点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7:46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跟“犟”孩子过招——

  周末,歪歪爸带歪歪去滑雪了,因为歪歪迷上了电视转播的大冬会特技滑雪,他俩是兴冲冲走的,气鼓鼓回来的。临走的时候,歪歪爸一再说要戴帽子和手套,可是到了滑雪场,歪歪还是一身“轻松”,滑雪场的温度比外面低很多,歪歪的手都冻红了,歪歪爸问起来,歪歪还强词夺理:“羽绒服上的帽子就可以了,手套根本不用,因为手可以缩进袖子里……”听了歪歪的话,歪歪爸气不打一处来。一进小区大门,正好看见老邻居,歪歪爸又开始诉苦了——

  歪歪爸:我让他干什么,他非不干什么,让他“洗手准备吃饭”他一定会当没听见,眼看着天快下雨了,让他带伞,他偏不带,结果下学时淋着雨了……唉!就这么“犟”,弄得我要天天和他过招。

  精豆妈:我有个体会,每次做好饭后,如果我站在厨房门口对着在房间里玩得正高兴的精豆大叫:“过来洗手准备吃饭。”一般精豆都当没听见;如果我走过去,轻轻把精豆拉出房间,再跟她说,她立刻乖乖去洗手了。

  乖乖妈:精豆妈说得没错,如果需要孩子按指令去做什么,妈妈最好让孩子先放下手中的事情,然后把孩子带到相对安静的地方,再跟他说话。

  精豆妈:还可以走到孩子身边,轻轻拍拍孩子的肩,叫他的名字,当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家长这里时,再开始说要孩子做的事。

  乖乖妈:这样做,不仅让孩子将注意力转移到谈话的内容上,而且培养了孩子在和他人谈话时,要注意礼节。

  精豆妈:没看出来,歪歪还真是个有主见的孩子。

  歪歪爸:这不叫有主见吧。我明白你俩喋喋不休的意思了,看来我又错了。

  精豆妈: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跟这种“犟”孩子交锋,要讲究招式、套路,你得让他心服口服。

  乖乖妈:家长可以将错就错,让孩子自己吃点苦头。其实,歪歪肯定从这次经历中得到教训了,他不说出来,是为了虚荣心而硬挺着。许多父母喜欢在事前千方百计地避免让孩子犯错,结果妨碍了孩子成长,还弄得家长孩子都不高兴。

  精豆妈:即使发现孩子错了,也不要在孩子跟前唠唠叨叨,让孩子讨厌不说,还降低家长在他心目中的威信。

  乖乖妈:是啊,当孩子已经亲身感受了自己选择带来的痛苦,他心里早就整理过从中应获得的教训或者经验,家长再多说就是多余了。

  精豆妈:歪歪爸的教育标准要变,最好把“听话”、“不听话”、“乖”等词汇自觉剔除。

  乖乖妈:父母不应该认为孩子的服从是一种了不起的美德,更不应该用这种意识影响孩子——只要顺从父母的意志就值得表扬。许多家长都喜欢用“听话”来表扬孩子,我知道歪歪爸表扬歪歪就会说一句:“你这么快就把作业写完了,真听话。”建议歪歪爸这样说:“你这么快就把作业写完了,效率真高。”

  精豆妈:“勇敢”、“有信心”、“想像力丰富”、“思考得很深入”这些话的作用都比单单一个“听话”大。

  歪歪爸:夸孩子没有错,可孩子就是跟你顶着干,正确的建议也不听,那该怎么办?

  乖乖妈:先记住一条,不要依靠父母的权威对孩子进行压制。这个时候,父母要做的是先冷静下来,如果在孩子面前难以冷静,请离开。然后,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这样三个问题:“孩子是不是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了自己难以应付的事,造成情绪失控?家长是不是做了令孩子反感的事情,或者说话方式有问题?孩子虽然态度不好,但孩子的话是否有道理?”

  精豆妈:没这么复杂,直接对孩子说:“我不喜欢你说话的态度,你对着我强词夺理,太没有礼貌了,什么话都可以好好说,只要你有道理,我会理解的。”

  乖乖妈:无论对错,要重视孩子说的话,如果孩子发现爸爸妈妈十分重视自己说的话,那么孩子也会很愿意听父母说话。当乖乖跟我说话时,我会看着她的眼睛,听她说的每个字,而且在她说完时复述她的话或者提一些相关问题,这样孩子也会明白,“妈妈是在认真听我说话”。

  精豆妈:我倒觉得,有一定主见的孩子,虽然有时候会让人感觉有点自行其是,但是,通常比事事“乖”的孩子走得更远。

  乖乖妈:对,如果发现孩子对父母的话已经是说一不二,并且很多该由他自己面对的问题也都是交给父母,这时候就应该马上意识到:孩子是否太过听话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能  早教  潜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