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不宜用“没出息”鞭策孩子

  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所有的家长都对孩子有一种望子成龙或望女成凤的期盼。然而家长对孩子期待的同时,往往经常地把自己的孩子和更优秀的孩子做比较,所以,永远觉得自己的孩子“没出息”,并常以此话来“鞭策”孩子。

  如果自己的孩子因为没有听话,没守纪律,犯了错误或是受了老师的训斥,往往被家长斥为:“没出息的,总给我添乱,不让大人省心。”如果孩子由于贪玩或是一时的马虎,没有考出好成绩,父母会说:“没出息,看谁谁多棒,总是考第一。”孩子的体育不过关,球打得不好,琴弹得旋律不美,字写得不漂亮,作文得不了高分等等,在父母的眼里都被认为是没出息。这样一来,每个孩子没出息的事就太多了。孩子正处于学习和成长的阶段,不可能各方面都优秀,按照父母的高标准,孩子永远也达不到。父母仅凭一些孩子的无心失误或是顽劣、淘气,因为孩子一时的愚钝,就断定孩子没前途、没志气,不是很有点儿偏颇吗?

  当然,社会需要全方位发展的人才不假,但并不是要那种循规蹈矩没有特长的乖乖女、乖乖子。应该让孩子的天性得到正常的发挥,小时候看似调皮、不断出现祸端、异想天开的孩子,未必将来就成不了国家的栋梁;同样,幼时聪慧过人,长大了却一事无成的孩子也屡见不鲜。

  孩子的智慧需要挖掘,良好的习惯需要慢慢培养,但父母千万不要轻易说出“没出息”三个字。这几个字看似没什么,也许是父母为了表达希冀的心切而无心出口的话语,却无形中给了孩子一种负面的心理暗示,或许会让孩子真的认为自己没出息而自暴自弃。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挫折或是失败,更会有因疏忽而造成的失误。作为父母,要发现孩子的优点和特长,多给孩子一些鼓励,给他们以明亮的正面引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循善诱,给他们创造一个轻松、和谐、平等的空间,不要轻易折断孩子的翅膀,把孩子的一些天性扼杀在摇篮里。

  有这样一个孩子,聪明、机灵,学习也很刻苦,他考全班第一是老师的期望,也是同学的认同,父母的心愿,可是他从来没有考过第一。这个孩子一直想不通,就问自己的父亲:“是不是我真的很笨,不如别人聪明?”父亲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一味地鼓励他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就行。在后来一次带他看大海的时候,父亲给他讲了一种现象:“在海边争食的鸟儿,当海浪打来时,小灰雀总是能迅速地起飞,它们拍打两三下翅膀,

  就能升空飞起;而海鸥总是显得非常笨拙,它们从沙滩飞到空中需要很长时间。然而,真正能飞越大海、横跨大洋的还是海鸥。”后来,这个孩子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

  所以,请父母们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和自信,不要为海鸥一时的笨拙和缓慢而忽略了它们飞跃海洋的本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