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说孩子“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句话是讥讽那些不自量力、不识时务、不知天高地厚的人的。它包含了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层是说这种人自己没有什么本事和能力,就像一只癞蛤蟆;第二层意思是说,自己没有什么本事,却野心不小,明明是一只癞蛤蟆,却企图吃天鹅肉,这是绝对办不到的,而且永远办不到。因为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天上,即使有朝一日天鹅落在了沼泽地,癞蛤蟆有缘与天鹅相遇,恐怕也不是天鹅的对手。

  有些父母把“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句话也用到了自己孩子的身上,当孩子有了一个颇为惊人的想法或举动的时候,当孩子向一些权威发起挑战的时候,父母就会说孩子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其实,这种说法是百分之百错误的。它的错误有两个方面:第一,我们的孩子不是癞蛤蟆,而是极具灵性、极具智慧、极具创造力的生命个体,只要父母教育得法,学校的后续教育比较科学,孩子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到;第二,这种说法是一种极其消极的心理状态,传递给孩子的信息也是极其消极的。如果经常这样说,就会形成一种极其消极的心理暗示,把本来很有创造力、很有前途的孩子真的变成了一只“癞蛤蟆”。

  有姐弟两人,是一对龙凤双胞胎。弟弟十分聪明,也特别乖巧。姐姐的脑子似乎比较笨,性格也有点儿犟,再加上重男轻女的思想作怪,父母对弟弟就特别偏爱,而对姐姐就不怎么赏识,甚至经常指责她。姐姐虽然脑子有些笨,但是在文艺方面却很有些才华,尤其是她的朗诵水平很高,普通话说得也很好,要是闭上眼睛听,还真像电台的播音员。可是在父母看来,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雕虫小技,不能登大雅之堂。

  高中毕业时,父母估计姐姐根本考不上大学,于是就让她报一个本地的专科院校。没想到她非要报北京广播学院不可,她的这一选择连学校的老师都感到很吃惊。母亲在征求班主任的意见时,班主任认为她最好报当地的音乐学院。可是她偏不听,始终坚持自己的意见。母亲见说服不了她,就当着班主任的面指责她说:“你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谁也没有想到,她最后竟真的被北京广播学院录取了。是瞎猫碰到了死老鼠吗?当然不是。原来,她一上高中,就把北京广播学院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除了在功课上百倍地努力外,还通过各种渠道把北京广播学院面试的方式、方法,考题的范围和类型都了解得十分清楚,并做了充分的准备。每天晚上,她都要到教导处借来当天的报纸,然后朗读社论或评论,直到12点钟才回宿舍睡觉。她的这一切都是秘密进行的,她怕万一落了空被别人笑话,等她认为准备得万无一失的时候,她才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她的成功在哪里?就在于她有一种敢于挑战的精神,并且非常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限度,同时把运筹学运用到了志愿的选择上。也许她并不懂得运筹学的概念,但从她的所作所为来看,她太精通此道了。当时,不仅全校没有一个人报北广,全县也没有,全省也只有五六人,而北广在全省的招生名额是四人,她排在第二位,怎么能不被录取呢?

  她被北广录取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老师们也都瞪起了吃惊的目光,她的父母更是连做梦都想不到。她的弟弟按平时的学习成绩比她要好得多,也只考了一个本地的地质学院。被称为“癞蛤蟆”的她终于吃到了“天鹅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