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万别对孩子说:“你欠揍”

  有一位母亲,有一天,她心神不定地应付完上午的工作,在单位餐厅的餐桌旁,她告诉同样是妈妈的几个同事:“夜里,我打了女儿。”看着她的脸上一副内疚的表情,几个妈妈的反应各不相同,有的表示理解,宽慰她说孩子哪有不打就长大的;有的表示惊讶,问她当初的誓言呢?这一问问出了她一肚子的“苦水”:“这孩子实在不像话!临睡前要听外公讲故事,我爸爸讲了十个故事,讲得口干舌燥了,她才有点儿睡意。我们想她的这一天算是过去了吧,不,她说要到妈妈的被窝里待一待。起初,我有些犹豫,怕养成了习惯,她以后不肯睡小床。可是,我第二天要上班的,谁有精力跟她搞?就让她到我的被窝里来了。她该睡了吧?还不,说身上痒,要求我们给挠挠。说实话,我已经恼火了,老公有耐心,给她挠了她说痒的地方。她该没有理由不睡觉了吧?又不让关灯,说她害怕。我实在忍无可忍了,照着她的屁股就拍了几巴掌,我那么有耐心的老公都说这孩子欠揍了。”饭桌上一阵静默,认为孩子不打长不大的几个妈妈应和道:“该打,就是记得不要打孩子的脑袋。”可也有妈妈表示反对,说孩子不肯睡觉一定有原因,你怎么可以不问青红皂白就打孩子呢?

  在我们小时候,有多少人没挨过父母的巴掌?贪玩了、打架了、放学不回家了、撒谎了、成绩下降了……或多或少都受到过父母的严厉指责和“教训”,那时候,有不少父母是以“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成才”作为教育孩子的最好方法的。

  而今,在或真、或假、或轻、或重的“打骂”教育中成长的我们也已做了孩子的父母,只是,他们的境遇早已与我们儿时不同了,他们是每个家庭的“重心”与“唯一”,教子育儿的观念与方法也早已通过教育、书籍、网络等各种方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父母打孩子,往往只是因为一时的冲动,可是您是否知道:经常挨打的孩子,会出现以下一些不良的心态和心理偏差。

  说谎

  有的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做错事就打,孩子为了避免皮肉之苦,能瞒则瞒,能骗就骗,因为对孩子来说,骗过了一次,就可以减少一次“灾难”。可是孩子说的谎话,往往站不住脚,很容易被家长识破。为了惩罚孩子说谎,家长的态度会更加强硬;而为了逃避挨打,孩子下一次做错事后更会说谎,这样就构成了恶性循环。

  懦弱

  如果孩子经常挨打,时间一久,孩子一看到家长,就会感到害怕,不敢接近。因此,不管父母要他做什么,也不管父母的话是对是错,他都只会乖乖服从。在这种不良的绝对服从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常常容易自卑、懦弱。这样的孩子往往唯命是从,精神压抑,学习被动。

  孤独

  经常挨打的孩子,会感到孤独无援。尤其是父母当众打孩子,更会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往往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会自感“低人一等”,显得比较压抑、沉默,认为老师和小朋友都看不起自己,而抬不起头来。这样的孩子往往不愿意与家长和老师交流,不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性格上也显得孤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