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带上梦想起飞

  梦想是孩子最贴心的童话,有梦想的孩子就有希望。

  如果你的孩子有梦想,就要尽力去加以关注和引导,让梦想成为孩子向着目标飞翔的翅膀。

  有一个教师,在整理阁楼上的旧物品时发现一叠作文簿,它们是一个幼儿园31位孩子的春季作文,作文题目是《未来我是……》。

  他本以为这些东西在二战期间德国空袭伦敦时已在学校被炸飞了。没想到,它们竟安然躺在自己的家里,并且这一躺就是50年。教师随便翻了几本,很快他就被孩子们千奇百怪的自我设计迷住了。

  比如,有个叫罗德的孩子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未来的他想成为一个海军大将军,因为有一次他在海中游泳时喝了三升海水,都没被淹死;还有一个孩子说,自己将来必定是国家的总统,因为他能背出25个本国城市的名字,而同班的其他同学最多的只能背出7个;最让人称奇的是一个小盲童,他认为,将来他必定是一个国家大医院里的主刀医生,因为他听大人说,在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一位盲人手术师。总之,31个孩子都在作文中描绘了自己的未来,有当驯养师的、有当领航员的、还有想做邮差的,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老师读着这些作文,突然有一种冲动——何不把这些小本子重新发到同学们手中,让他们看看现在的自己是否实现了50年前的梦想。

  一家报纸得知他的这一想法,为他登了一则启事。没几天,书信便从四面八方向老师飞来。他们中间有商人、学者以及政府官员,更多的是普通民众。他们都表示很想知道儿时的梦想,并且很想得到那本作文簿。于是,教师按地址将作文簿一一给他们寄去。

  一年后,这个教师身边仅剩下盲童的作文簿没人索要。他想这个人也许不在了,毕竟50年了,50年里是什么事都会发生的。

  就在教师准备把这个本子送给一家私人收藏馆时,他收到一家医院的特别来信。信是一位医院的负责人写的:“那个盲童就是我,感谢您还为我们保存着儿时的梦想。不过我已不需要那个本子了,因为从那时起,我的梦想就一直在我的脑子里,我没有一天放弃过。50年过去了,可以说我已经实现了那个梦想。我虽然不是手术台上的主刀医生,但我已成为一家医院的院长。今天,我还想通过这封信告诉我的30位同学:只要不让小时候美好的梦想随岁月飘逝,成功总有一天会出现在你的面前。”这位院长的这封信后来被发表在伦敦的《太阳报》上,因为他作为这个国家的第一位盲人院长,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一个真理:假如谁能把五岁时想成为的一个特别角色的愿望保持50年,那么他现在说不定真的已成为梦寐已求的那个角色了。

  有一位木材商的儿子,从小生得呆笨,人们都喊他“木头”,事实也是这样。直到九岁,他才获得了一枚螺丝钉的奖励。一天,他梦见国王给他颁奖,因为他的作品被诺贝尔看中了。他很想把这个梦告诉别人,但又怕别人嘲笑,最后只告诉了妈妈。

  妈妈对他说,假如这是真的,你就有出息了。因为上帝把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放在谁的心中,就是真心想帮他完成的。男孩儿心想,他真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世界那么大,上帝却一下子选中了他。为了不辜负上帝的期望,他真的喜欢上了写作。

  但是上帝一直没有来,却等来了纳粹,他被关进了集中营。后来他从集中营出来,继续坚持写作。在1965年,他终于写出了第一部小说《无法选择的命运》,1975年又写出了第二部小说《退稿》,以后又写出了一系列作品。2002年,就在他不想再等待上帝时,瑞典文学院授予他本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他就是匈牙利作家凯尔泰斯·伊姆雷。多少作家一生都在追求这个梦想,却没有实现,但是他做到了。

  大家都说凯尔泰斯很幸运,但更加幸运的是他有一个好母亲。是母亲让他拥有了这个在当时看来几乎是非常可笑的梦想。

  孩子是喜欢做梦的,有些梦在大人们看来也许不太现实,甚至是荒诞的。但孩子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他们喜欢幻想,喜欢为自己设计未来,只要他们的梦是健康的、积极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去阻止他们呢?孩子好比是一张等待创作的画布,他们有理由想象自己在上面画出最美丽的图画;孩子是充满希望的幼苗,他们有理由想象自己把生命的色彩燃遍整个大地;孩子是早晨新鲜的太阳,他们有理由想象自己把世界的每个角落撒满阳光。

  即使孩子的有些梦十分遥远,甚至充满稚气,但做家长的千万不能嘲笑孩子的梦想是可笑的或是不可能实现的。而是应该尽力去呵护孩子的梦想,鼓励孩子按照梦想去做,并常常提醒孩子记住自己的梦想,告诉孩子只要去努力总有实现的可能。一滴晶亮的水珠,只要沿着小溪一路欢歌,奔腾不息,一定会汇入大海;一粒闪烁的火花,只要发光不止,奋斗不息,一定会燎遍原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