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多抽时间和孩子在一起

  当今的时代生活节奏很快,许多父母忙工作、忙赚钱,致使他们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但请父母千万要注意,越是忙碌,越要多抽出点儿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以增加亲子感情,让孩子进一步感受父母的慈爱,这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利。同时,还可使孩子在这种感受中更进一步懂得珍惜亲情和学会孝敬父母。

  抽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不仅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关爱。

  有一个男孩儿缠着父亲陪他到小区的花园里玩。父亲却说:“我太累了,没有时间玩。”男孩儿失望地问:“你一天能挣多少钱?”“30元。”父亲回答。一个月后的又一个周六早上,男孩儿走到正要离家的父亲面前说:“爸爸,我‘买’你一天行吗?”父亲有点儿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只见儿子从衣袋里掏出两张纸币塞到父亲的手里:“我攒够30元钱了,今天你就陪我吧!”原来,他没有上缴一个月的学校伙食费,这样省下了40元钱。这件事使这位父亲深有感触,事后他感叹道:“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为了赚钱而牺牲孩子宝贵的童年欢乐,真是太不划算了。”

  有一对双胞胎,弟弟跟爷爷奶奶生活,哥哥跟父母生活。在孩子上学的时候,弟弟被接到父母身边。因为长期不跟父母一起生活,弟弟对父母很生疏,什么事情也不跟大人沟通。一段时间之后,父母发现这个孩子很不听话,孩子也因为不听话而常常挨打。有一次,母亲打孩子时,孩子说:“打吧,我没有你这个母亲,你也没有我这个儿子。”母亲很伤心,经常对人说:“每当看到老二时,我这气就不打一处来。气急的时候,恨不能打死这个孩子。”其实,粗心的父母根本没有注意到,儿子的性格越来越内向,也从不跟人交流。可是,每当爷爷奶奶来到家里,弟弟马上兴奋异常。

  同是父母的孩子,两个双胞胎孩子之间应该心心相通,可为何两个孩子的性格差别如此之大?究其原因就是这对父母与自己的小儿子待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的缘故。孩子需要关爱,需要沟通,可是,很多父母却做不到这些。

  有这么一对年轻夫妇,总是埋怨自己的孩子笨,脑子慢,还怀疑孩子的心理不正常,为此带着孩子去请教一位专家。这位专家和孩子交谈后,给孩子的父亲开了这样一个家教偏方:一张笑脸,两句鼓励,三分野餐,须在草地、河边、阳光照耀下全家一起食用。原来这位专家同那个十岁的男孩儿交谈后,发现孩子的头脑清晰,反应灵敏。孩子向专家吐露:“我每天的生活很枯燥、乏味,早上吃完饭就上学,放学回家吃完饭写作业,然后睡觉。星期六还得去补习学校上课,有空还要练习吹黑管。好不容易爸妈说带我出去玩一天,爸爸又说有事。我现在就想玩。”他还悄悄告诉专家:“你别跟我爸妈说,我特想看动画片。爸妈一回家就打开电视机看股市行情,总是不让我看。”根据孩子的诉说,专家得出结论:孩子一切正常,不正常的反倒是他的父母,于是开出了上述的家教偏方。

  有些人不与孩子交流与沟通,更不陪着孩子玩,总是找借口说工作忙。要说忙,马克思够忙的了吧?但他常常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游戏和玩耍。他认为与孩子一起玩耍就是休息,能很快地恢复精力。当马克思的儿女们长大成人后,他又与自己的外孙们一起玩耍。小燕妮的儿子琼尼最受外祖父的宠爱,他常常异想天开地要把马克思变作一辆车,他自己坐在驭手座上——即马克思的两肩上,恩格斯和李卜克内西被指派为拉车的马,他驱赶着他们,不停地吆喝:“往前跑!快跑!”几个大人和孩子一起玩得热闹非凡,真是其乐融融,其情款款。如果我们的父母能像马克思那样,将一切可能的时间都献给孩子,该多好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