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好的习惯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培养教育才能形成,切不可断断续续,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有成效。

  在某学校开学典礼结束后,一位替孩子爸爸妈妈来参加活动的奶奶耐心等待着,等向老师了解一些情况的家长散尽后,老奶奶满怀忧虑地向老师求助:孙子奇奇平时在家很任性,不肯自己吃饭,到现在还是奶奶喂他吃;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很差,还常出现控制不住小便,尿湿裤子的情况。老师在谈话中了解到,孩子的父母只顾自己玩,几乎不管孩子,是奶奶一手把孩子带大的。

  事后,老师找奇奇谈了几次心,鼓励他做个“男子汉”,做到自己吃饭,关心家人,并和他拉了钩。孩子的奶奶也在和老师谈心后采纳了老师的建议:与奇奇的爸妈开了一次家庭会议,转变了教育方式,形成“全家都要关心奇奇的习惯培养”的共识。在大家(特别是班主任陈老师)的关心指导下,值得高兴的是,开学三个星期以来,奇奇每天都是自己吃饭(只是有许多饭粒洒出来),也没有出现小便在裤子里或是上课要大小便的情况。从奇奇判若两人的转变可以看出,孩子具有相当大的可塑性。家长一定要端正思想,正确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为孩子一生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是一家人的心肝宝贝儿。为此,家长常常包办任何事,对孩子百依百顺,溺爱有加。殊不知,孩子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养成任性、自私的性格,生活自理能力差,对他们一生的健康成长非常不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注重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让孩子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下面有几点建议可供家长参考:

  1民主平等,同甘共苦。

  孩子是家庭中的一个小个体,但是我们不能忽略他们是家庭中重要的一员,大家应该民主平等,同甘共苦,这样,他们才能真正意义上成为家庭中的一员。如一般买菜,家长应试着征询孩子想吃什么?当孩子吃饭时嘀咕“没有我爱吃的菜”时,家长应告诉他们,“不挑食能让你长得更健康”,“爸爸妈妈吃什么,你也吃什么,这样营养才会均衡”。逢双休日,家长应征求孩子“妈妈在整理大房间和客厅,你能否把自己的小房间整理一下?”家长不应因为孩子还小不会做,或是因为担心时间来不及而包办代替,要让孩子从小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道理。

  2及时鼓励,耐心辅导。

  七岁儿童的心理特征具有不稳定性,遇到一些困难,情绪转变就会十分明显,所以,家长应该常常关注孩子的细小变化,及时鼓励。如果孩子吃饭时,总是在桌上、地上洒许多饭粒,家长要告诉孩子吃饭时要认真,人离桌子不要太远,嘴巴要张大,留心不要掉下米粒,吃饭时不要说话,细嚼慢咽才能消化得好。当孩子吃不完饭时,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背《锄禾》的诗句,让孩子明白粮食来之不易,不能浪费。如果孩子说“我吃好了”,看着干干净净的小碗,在家长的赞许声中,孩子的小脸上会洋溢出灿烂的微笑,那是孩子对自己吃饭习惯成功养成的满意和自信。

  0

  0

  3循序渐进,养成习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