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妻应共同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

  教育和培养孩子是家庭中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任何一方包办都是不合适的。只有夫妻双方认识一致、配合默契和行动积极,才能在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中防止偏差,收到有益于孩子的最佳教育效果。

  15岁的李燕燕,因为情绪不稳,怕考试,不上学,初中未读完就休学了,在家更是成天发牢骚,怨骂父母。父母只好为孩子请心理医生。

  李燕燕之所以休学,主要原因是因为父母没有共同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李燕燕的父亲是一个工作狂,平时很少回家,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家庭事务一概由妻子料理。而作为母亲,李燕燕的妈妈在责备丈夫很少管家的同时,也只是简单管理孩子的生活问题,却疏忽了思想上的正确教育。

  李燕燕的性格内向,平时沉默少语,学习成绩一般,但又好胜,总想做一位居里夫人式的女人。她的情绪波动大,适应环境能力差,对父母的依赖性强,还要求苛刻。她要求父母采用各种途径,不惜以高额的金钱代价多次转学,但终因考试成绩差、怕考试而不上学,以致有四门功课不及格,最后不得不休学。

  据李燕燕母亲说,燕燕小时候可不是这样,而是一个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邻居也称很乖巧的孩子。后来,由于夫妻双方缺少配合,孩子的心灵受到了影响和伤害,开始变得内向,不善交往,加上自尊心强,要求完美,偶尔有控制不住的反复洗手的症状,对环境适应也比较差。李燕燕对母亲虽有反抗,但最终总是服从母亲的决定。

  后来,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夫妻双方都从各自的问题中找到了对孩子没有尽到共同责任的原因。

  从此以后,李燕燕的爸爸经常回家,也很关心孩子的思想和学习,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应有的关怀,使孩子感受到父爱,学到了父亲的宽厚、豁达和坚强的生活态度。燕燕的妈妈也减少了对丈夫的责怪,并克服了对孩子的不良教育方式,而是调整心态,积极和丈夫商量,共同关心燕燕,使燕燕从母亲的体贴关爱中感受到母爱的温暖。父母的这一切变化,使李燕燕的情绪有了本质的变化,她不再埋怨父母,也不消极对待自己,生活中开始有说有笑,并告诉父母,自己想要复学。

  今天,在我们的许多家庭中,大多是一对夫妻一个孩子,在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中,只要夫妻双方恩爱相处,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并有一个共同培养孩子的愿望和行动,孩子才会得到良好的人生启迪,才能健康发展。但如果只有一方努力、一方放弃或者双方因其他原因而对孩子施教偏激,孩子的成长就容易导致畸形发展,一些孩子的恋父或恋母情结以及其他不良厌学情绪等行为的产生,都是这种偏单亲或偏激施教的结果。

  父爱如山,母爱似海。教育孩子,父母同责,担子同挑,行动同步,只有双方共同配合,这才是真正的亲子教育,才会收到比单方面教育更好的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