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遇到选择时要先听听孩子的想法

  先说说你的想法

  1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对某一件事有疑虑时,你可以及时激发他去思考:先说说你的想法。

  2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一个小女孩儿来到心理咨询处,落落大方地走到一位老心理学家的面前说:“爷爷,我活得很累,很烦,真不想活了,我该怎么办呢?”“你为什么会感到活得累而不想活了呢?”“我一点儿自由都没有。从早晨起来一直到晚上,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得听妈妈的。上学时,妈妈送我,等我进了学校的大门,她才离开。放学时,妈妈又来接我,不准我在学校多待一会儿,也不准在路上玩。即使做完作业也不许到外面去玩。真烦死人!”“那你是怎么认为的,先说说你的想法?”爷爷问。小女孩儿就说:“我想和别的同学一样,自己上学,自己回家。我都长这么大了,还要人接送,同学会笑话我没出息。”“好呀!”爷爷对小女孩儿的想法很赞同,并让小女孩儿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如实地告诉妈妈,希望妈妈能理解她,让她按自己的想法去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小女孩儿高兴地走了。

  有一个出身于鞋匠家庭的穷孩子,在父亲去世不久,家人便为他的前途着急,并做了安排。奶奶主张他去当文书,妈妈主张他去学裁缝或木匠,疼爱孩子的奶奶和妈妈经过深思熟虑,最终还是问孩子:“说说你的想法?”孩子则坚决表示要去演戏,当一名演员。

  这位14岁的少年独自到了哥本哈根,去拜访一位著名的舞蹈演员表示想学跳舞,却被婉言谢绝。他又去拜访剧团经理,表示想当一名演员。经理嫌他太瘦,嘲笑了他。为了生计,他去给木匠当徒弟,结果木匠嫌他干不了重活儿,也把他辞退了。一心献身艺术的他又去拜访音乐学院的教授,表示要学唱歌,这次被收留下来。可是本想一展歌喉的他不久由于患重感冒坏了嗓子,又不得不走出音乐学院的大门。后来,皇家歌剧院发现他有写作才能,便送他去一所中学读书和练习写作,结果又因为校长的指责和嘲讽,迫使他不得不离开学校。但他不屈服于命运,廉价租了一间破旧房子的阁楼住了下来,刻苦地复习功课,终于考进了哥本哈根大学。

  他就是全世界最知名的作家之一、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从他的作品中,认识了世界上的美与丑、善与恶。

  安徒生的成功固然来自他的天赋,来自他的执著,但也不能不说来自他的奶奶、妈妈和继父那个让他闯荡人生的最终决定。因为正是这个决定,使他更多地看到了黑暗社会中的各种人物和下层人民的疾苦,磨炼了他的才智和毅力。假如不是这样,安徒生按照奶奶和妈妈最初的想法,真的去做了文书,或者裁缝,或者木匠,恐怕很难会给人类留下像《丑小鸭》、《海的女儿》、《皇帝的新装》、《卖火柴的小女孩儿》等伟大和宝贵的文化财富。

  关爱孩子,就应当细心地观察孩子的心思,并在孩子对某件事有自己的看法时,要去问问孩子:“说说你的想法?”并坐下来认真地听,鼓励孩子去实践自己的想法,因为孩子将来的路还是得孩子自己去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