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要成为职业游戏玩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9:08  《改变孩子先改变父母》 

  我要成为职业游戏玩家

  傅阳不上学了,他足不出户。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对着电脑疯狂地玩网络游戏。

  这个高二年级的男孩,以前是一个成绩虽谈不上优异,但也中等偏上的学生,保持下去的话,考上个不错的大学应该没有问题。是什么原因让他对学习产生了如此厌倦的心理,放弃了一般学生都会走下去的人生道路呢?

  傅阳说:“我要成为游戏玩家,成为职业的游戏设计师,直接进入计算机公司,那比大学毕业后工作挣钱还要多,而且现在好多大学毕业生还找不到工作呢!”

  很难劝服这个倔强的孩子,因为已有先例在前。他所认识的一个男孩子就是从高一起就不上学了,潜心钻研一款闯关游戏,在第二年就找到了一份月薪5000元的游戏设计工作。他觉得这条路就摆在面前,唾手可得。

  可母亲坚持认为,即使想做计算机工作,也必须上完大学才行。两个人的意见完全不能统一,谁也无法说服谁,最终发展到母亲到家儿子就关闭自己的房间,互相间连一句话都不说的地步。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沉浸在网络的世界里,要么聊天,要么玩游戏,要么在各种成年人看来都不能接受的网站里游来游去,少数孩子就成为所谓的网络成瘾者。“网瘾”这个词令不少家长谈之色变。只要路过网吧,我们透过窗户往里面一看,就会发现那么多聚精会神、全神贯注的年轻人,全然忘记了现实世界的存在。

  网瘾的问题也不是网瘾本身的问题。有些家长会认为,孩子先迷上网络,然后才出现各种问题,但这样的因果关系经常是倒过来的:孩子先有了问题,然后才逃遁到网络中。

  仔细了解就会发现,那些沉溺于虚拟的网络世界的孩子,往往都是在现实生活中遭遇了打击与挫折的学生。他们无法从现实中获得尊严、获得自我、获得肯定、获得交流,于是便寻找新的天地来获得这些作为一个人非常需要的东西,网络的存在为他们提供了一条便利的途径。在没有网络的时代,他们就会通过别的方式来寻找出路。80年代的时候,台球这项本来非常健康的体育运动就成为很多所谓的“坏”孩子的藏身之地,他们三五成群地围在台球桌旁打发着本该在教室里度过的时光,如今,这些孩子独自坐在电脑前,通过一根连线与外部世界的人、事、物产生着碰撞与互动。因此,问题不在网络,而在现实,网瘾只是问题的一个外在表现。假如一个孩子能在现实中与父母、老师、同学很好的交流,过着充实而快乐的学习生活,要想逼着他网络成瘾恐怕都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傅阳的问题是从高一开始的,在此之前,他一直生活得轻松而快乐。中考后顺利进入了这所数一数二的重点高中,但这所高中不是他自己选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