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孩子培养成有理性的人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记  者:中国孩子已经养成了向家长要钱要物的习惯,怎么才能控制他们的物质欲望呢?

  陶宏开:武汉有一个大学老师的儿子,16岁,每天要向父母索取20元零用钱。父母很苦恼,对我说:“你不给,他就推你、砸东西。”我告诉他们说:“你们要学会抱怨,夫妻互相抱怨生活的艰辛是会对儿子有所触动的。”等儿子在家的时候,妻子对丈夫说:“你看,你的头发都白这么多了,你颈椎也不好,该到医院看一下。”丈夫接过话说:“看病要多少钱?家里要还房贷,哪有那么多钱?人早晚都是一死,病死算了。”儿子在一边听了这样的话,虽然当时没有说什么,但第二天就改口说:“算了,5块,5块!”说实话,这5块也不应该随便给。

  现在,物质化的社会对孩子的诱惑太多了,从头上带的,脚上穿的,到文具盒里装的,手上玩的,真是眼花缭乱,令人目不暇接。越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越是应该教育孩子有理性。要让孩子看清,这些外在的东西,对学习,对人的身心健康是没什么好处的,消费多了,不仅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还会危害人的身心健康。

  很多人都很奇怪:“您的家庭条件那么好,为什么吃得那么简单,穿得那么普通?”我说,我不赶什么时髦,也不追求什么刺激。不该花的,我很吝啬;该花的,我却很大方。我资助我兄弟姊妹的孩子出国留学,只要是有助于孩子学习的事,我是舍得掏钱的。什么收拾打扮、好吃好喝好玩的事,我是不会管的。

  理性的生活方式要从小教起。做事要讲道理,孩子养成了讲道理的习惯,就不会随便要钱要物了。如果孩子没能形成理性生活的习惯,要钱要物成了一种下意识的行为,要不到、满足不了,就跟吸不到毒一样痛苦难受,要到了就跟吸了毒一样,心里一下平衡了,舒服了,但“毒瘾”一过,接着又来,那就成了恶性循环,改起来很费劲很麻烦。正因为有这么严重的危害,所以,我才一再强调理性生活、理性消费的重要性。只有把孩子培养成了理性的人,才会有理性的正常的亲子关系。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的父亲在湖北省计委工作,有时候下班回家,常常心事沉重、愁容满面。他经常告诫我们说:“你们都听好啊,以后物质会越来越紧张,一寸木头、一寸纱都是金贵的!”那时,我不明白父亲的忧虑,无法体会他的忧患意识。如今经过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打,经过了这么多世事变迁,特别是在2002年回国后,看到小区一个比一个豪华,超市一个比一个庞大,物质财富较出国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但看到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精神生活的匮乏,我终于明白了父亲当年的心境。他当年忧的是物质的紧缺,而我现在虑的是道德的失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