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骂孩子弊多利少

  在一次舒曼杯(亚太)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中,13岁的沈阳女孩儿胡丁琦一人囊括了四项冠军、两项亚军,这可是这个著名国际赛事自创办以来的最好成绩。在谈到女儿的成才经历时,惯来认为“不打不成才”的胡东振却开始反思:如果能让我重新选择,我不会再逼女儿学钢琴。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面对前来讨“育女心经”的人,胡东振语出惊人:“我对不起女儿。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肯定不会再让女儿学钢琴。这条路实在太残酷了!”社会心理学家张思宁评价:胡丁琦最后成名了,可是她只是数万个“胡丁琦们”中的幸运者,并不代表着其父教育方式的胜利。胡东振的教育方式明显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暴力教育更容易导致孩子的自卑、胆怯、叛逆,甚至是心理失衡。严厉不等于暴力,培养孩子还是应该以引导为主。

  不少年轻父母盲目地接受了老辈人在教育子女中的错误经验,认为“不打不成才”、“打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甚至经常把这个观点用于子女的教育中。这些父母只看见暂时的、表面的效果,而没去分析其危害,顾及其对孩子发展的影响,还自认为有理地说:“打是对孩子最严格的管教,是不娇惯孩子的表现;只有痛在身上才能记在心上。”甚至还指责别的父母:“就是惯着孩子,舍不得打嘛!”

  果真如此吗?打是痛在孩子身上,但孩子记在心上的是什么呢?他们可能是记住了父母的凶狠,在感情上和父母疏远了。在一个对孩子进行的“你最喜欢谁?为什么喜欢他(她)”的调查中,75%的孩子在回答为什么最喜欢妈妈时,很重要的原因是“不打我”。当父母知道由于父母的打,使孩子在感情上远离父母时,父母不感到难过吗?而父母的爱正是孩子接受教育的极重要条件。

  同样,也有人在学生中间做过这样一份关于孩子家庭教育问题的民意测验,其中有一道题是这样问的:当父母打你的时候,你心里想什么:

  A、改B、怕C、恨

  设计者当时想,若有50%的孩子在父母打自己的时候,心里想“我再也不犯了,一定改”,那么,“打”这一教育手法就不应该废除。

  然而民意测验的结果却出人意料,800份问卷,选“改”这一项的是零。40%的孩子想到的是“怕”,60%的孩子想到的是“恨”。

  在李老师的班上有这样一位男生,他经常抱怨自己的父母,对父母的管教更是置若罔闻。经过交谈,李老师了解了这样一个情况:男生的母亲爱唠叨,父亲则脾气暴躁,教育方法简单,只要听说儿子表现不好,动辄就打骂,所以他特别害怕老师向他父母“告状”,更恨父亲不问青红皂白地谩骂和殴打。他曾非常苦恼地告诉李老师:“我也不想让我的父母伤心,但一想到他们的做法,我就来气,真恨不得永远不进这个家门!”

  相关调查研究也表明,长期生活在充满家庭暴力环境中的孩子,长大后更具有暴力倾向。

  凡此种种,身为父母者真应该好好反省,“打”在这个时代里,无疑是难以立足了。打孩子简单,但后果却是严重的,这关系到孩子日后对人生、社会的看法。一个从小挨打的孩子,一个心里充满仇恨的孩子,长大后必然会苛刻而冷漠地对待这个世界。

  孩子记住了挨打疼痛的滋味,有的孩子因怕挨打而变得谨小慎微,唯唯诺诺,盲目服从;有的孩子则口服心不服,甚至跟父母顶牛、反抗,脾气变得暴躁;有的记住了以后做错了事不能让父母知道,以免挨打。其实,这样更容易使孩子养成说假话,背地干坏事的毛病。

  总之,打骂孩子弊多利少,这种传统的教育方法我们难道不应该舍弃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误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