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昭的品格小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7:23  《根基》 
燕昭的品格小故事(图)
燕昭的品格小故事

  品格儿童小档案

  姓名:吴燕昭   年龄:10岁

  学校:云南昆明武成小学 

  年级:小学四年级

  最喜欢读的书: 《纳尼亚王国传奇》

  最喜欢的影片: 《纳尼亚王国传奇》

  最开心的事:外出旅游

  最好的习惯:提前主动完成作业

  最大的梦想(目前):当一名警察

  最显著的品格:乐于助人

  爸爸   吴德文     昆明伊甸园景观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妈妈   陈馨梅     昆明肯来儿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法人

  燕昭眼中的妈妈:很漂亮、很能干

  燕昭眼中的爸爸:工作努力,别人听不懂他说的,他就着急

  燕昭的品格故事

  善解人意

  燕昭似乎天生就懂得安慰人。妈妈馨梅印象最深的是在他四岁那年,那时馨梅和丈夫德文两地分居,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昆明, 馨梅带着燕昭住在昆明。馨梅在昆明经营着一家设计公司。“想起当时真的很不容易,白天要处理很多公事,回到家又要照看燕昭,丈夫不在身边,我常常感到很累很辛苦,脾气非常不好。”馨梅深有感触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有一天馨梅和丈夫在电话里因为工作的事吵了嘴,燕昭在客厅里叫妈妈和他玩游戏,馨梅走出房间冲他大吼:“玩什么玩,我正烦着呢!”孩子顿时愣住了,没有出声,静静地看着妈妈。那一瞬间,馨梅开始在内心责备自己,不该这样对待儿子。馨梅走过去抱着儿子,哭了:“对不起!妈妈不好,妈妈不该对你发火,我不知道有谁能帮我,我很累。” 燕昭一边用柔软的小手不停地帮妈妈擦着眼泪,一边用很理解的口气说:“妈妈,我知道你工作很辛苦,我理解你,以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听了儿子稚嫩的话语,馨梅破涕而笑,感动得紧紧搂着儿子,“宝贝,妈妈爱你,谢谢你安慰妈妈。”

  “生活中这样的事还很多,我不懂怎样做母亲,是儿子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教会了我。我们是心灵相通的好朋友,彼此很信任地分享快乐和不快乐的事。”馨梅感慨地说。

  有爱心、懂得原谅别人

  有一次,帮家里做饭的阿姨家的小孙女柔柔和燕昭一快玩时,柔柔竟然用木棒打了燕昭的头,并且打肿了。馨梅知道这件事后非常生气。她立刻把两个孩子叫过来问明情况,小姑娘柔柔知道自己错了,吓得不敢出声。馨梅很心疼儿子,有些情绪失控地对儿子埋怨道:“你怎么这么笨,她那么小,你还让他打你?”可在那一瞬间,馨梅看到儿子正用宽恕的眼神看着充满惊恐的柔柔。馨梅意识到自己有些冲动,他们毕竟是孩子,不该发这么大的火。连忙向燕昭道歉说:“对不起,妈妈不应该这样说话。妈妈爱你,你原谅了柔柔,是吗?你是对的,以后注意点好吗?”儿子转过身来点点头。馨梅感受最深的是:儿子教会了自己去宽恕和爱人。

  组织能力强

  燕昭一、二年级是在北京上的,上二年级的国庆节放假前一天,他回到家里对爸爸妈妈说他们明天有活动,同学们约好早上八点在学校门口集合去参观北京电视塔。馨梅和丈夫德文以为是学校组织的活动,夫妻俩一大早便开车把燕昭带到学校门口。到校门口却只看见燕昭的两个同学及其家长。那两位家长也纳闷自己是不是迟到了,别的同学都先走了。后来到了电视塔看到总共只有七八个孩子时,馨梅一问,才知道这次活动不是学校组织的,是燕昭和他同学张婉京组织的。那天燕昭把整个活动安排得很精彩,同学们都玩得非常开心,到了中午还邀请同学们到爸爸妈妈在北京开的云南餐厅去吃饭呢。

  老师眼中的燕昭

  三年级时,燕昭从北京转到昆明武成小学,吕玲是他的班主任老师。吕老师回忆起初次见到燕昭的情形:“第一眼见到他,帅气的脸宠、机灵的眼神就告诉我这是个聪明的孩子。可当时我心里并不是很高兴,因为我们班男生已多出女生十多个,这样的班级是很难管理的,男生太调皮、不守规矩,聪明的男孩就更是如此。”后来吕老师与燕昭相处下来,却发现他并不像自己预料的那样调皮,他懂得守纪律,聪明而且乖巧。

  吕老师发现燕昭是一个安全感十足的孩子,这种安全感不是仰赖于外界对他的评价上,而是来自于他的内心。一次运动会结束后,吕老师和班委决定要挑选一些照片展出,吕老师拿着两张照片问他:“吴燕昭,这两张照片一张有你,一张没你,你说挑哪张好?” 他想都没想,就回答到:“有没有我没关系,关键要突出主题。”吕老师感叹道:“多可爱的回答,好像一个小大人,现在的孩子大部分以自我为中心,希望别人只关注自己,这样的回答很难得。”

  调皮是男孩的天性,燕昭也不例外。犯错时,吕老师也会批评他,可他是一个敢于面对错误、不撒谎、诚实的孩子。他在学校犯的错,回家都能主动跟家长说。每次吕老师与德文夫妇沟通时,发现他们对燕昭在学校的情况总是了解得很清楚,这样吕老师总能第一时间了解他的思想并帮助他、教育他。

  在班上,燕昭是一个乐于助人、热情主动的小伙子,同学有困难或需要帮助,他总能主动支援。有集体活动或比赛,他从不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影响集体荣誉,运动会中没有他的比赛项目,他就积极参加拉拉队,后勤工作,还让妈妈来班上做大家的爱心妈妈,协助教师管理,给大家拍照,为运动员买饮料、食物等。

  爸爸妈妈素描

  家是孩子品格成长最重要的阵地。燕昭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对相爱的父母。爸爸妈妈的恋爱故事,可以说是一个奇迹。馨梅来自云南大理,是白族人,浑身上下散发着白族女子美丽大方的气息。爸爸德文是北京人,是毕业清华大学的高材生。一个北京,一个云南,一南一北相隔三四千公里,而一台电脑绣花机则将一位很感性的女人和很有逻辑头脑的男人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89年,馨梅大学毕业分回大理,在一家针织厂工作。92年,她的单位从广州购买了一台价值六十万元的电脑绣花机,当时德文是作为卖方来到云南大理培训买方,馨梅被厂方委派为负责人,在工作上就与德文有了很多的接触。馨梅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我第一次见他时,就被他的精明强干所吸引,更重要的是他对我的关心。” 馨梅娓娓道来。

  几次书信来往后,德文辞去了广州的工作。他回到北京,不顾父母的反对,几次飞到大理找馨梅。德文的执著深深打动了馨梅,馨梅决定跟他走。他们离开大理去了深圳,开始和德文共同创业。

  95年,德文和馨梅回到北京,并决定结婚。“我们结婚时什么也没有,只有一张他父母用过的旧床。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公公,他费了一天的时间,把那张将要扔弃的旧床垫重新翻新给我们使用。尽管当时条件很艰苦,但我们相信两个人真诚相爱,同心合意,就可以创造美好的奇迹。”

  由于两个人家庭背景不同,婚后经历了许多的波折。但随着时间的磨砺,两个人的感情却更加醇厚,尤其是有了儿子燕昭后。过程中这个三口之家也曾经历危机,但上天的眷爱,让他们携手行走在幸福之路上。

  从错误中学习

  婚后,德文和馨梅在云南打理公司。那个时候,他们俩认为北京的教育环境比昆明好,所以把燕昭留给在北京的爷爷奶奶带。每次馨梅从昆明来北京看望燕昭,燕昭总是依依不舍,很不情愿妈妈离开。

  燕昭上幼儿园时,有一次,他告诉老师:我的妈妈很漂亮,我很喜欢与妈妈一起玩,与爸爸妈妈在一起最幸福。”老师把这句话告诉了馨梅,深深地刺痛了馨梅一颗做母亲的心。那段时间,馨梅公司开得很艰难,与丈夫在沟通不善,关系也出现裂痕。馨梅昆明、北京两地来回飞,又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公司,她已经身心疲惫。“那个时候感觉似乎天要塌下来,感觉活着没有什么盼望,甚至想,要是地震就好了,就没有那么累了。”

  馨梅开始反省自己的生活,为什么自己过得如此累。她开始追问自己:创业、开公司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来自心底的声音让她明白,比在哪里受教育更重要的是孩子需要与爸爸妈妈在一起,儿子在生命成长的关键期,最需要的是母亲要给予他更多的时间。如果错过了孩子成长的黄金时间,即使自己事业上有再大的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呢?

  很快,馨梅做出了决定。正值燕昭上完小学二年级时,馨梅把他从北京接到了昆明上学。燕昭回到了父母身边,馨梅和丈夫能常常享受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光,有了孩子做纽带,两个人的感情也慢慢地恢复到初婚的幸福时期。馨梅与孩子、与丈夫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好,公司也走上稳步发展的轨道。“先有生活,再有事业,孩子最重要。”经历了家庭的风浪后,馨梅深有感触地说。

  与儿子共同成长

  当馨梅表现得不够自信的时候,燕昭会用肯定的话语来鼓励妈妈。在北京的时候,有一次,燕昭对妈妈说:“妈妈,你开车带我出去兜兜风,好吗?” 馨梅回答到:“ 妈妈好久没开车了,有些害怕开车出去。” 燕昭安慰妈妈说:“妈妈,不要紧,我们试一试,好吗?我在你旁边陪着,我们慢慢开。” 燕昭说话的语气俨然一副男子汉的模样。馨梅受到儿子的激励,挑了很宽阔的地方,开车上路了。刚开出去,燕昭又兴奋地鼓励妈妈“妈妈,你真棒,你开得真好!”儿子的话语带给馨梅很大的信心,驾车在京城宽阔的柏油路上,车窗外吹来柔柔的风,在职场上拼打多年,干练的馨梅,在那一瞬间,她的心也变得格外的柔软,她体会到做母亲是那样的幸福。

  孩子的独立和责任意识要训练

  馨梅告诉记者,燕昭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刚转回昆明上学时,上课他时常管不住自己。“在这里我要感谢他的班主任吕老师,她时常鼓励儿子,只要燕昭有一点点进步,她都会表扬他。”以前儿子早上起床是馨梅最头痛的事情,把他半拖半拉地从床上拉起,还要给他擦脸。不停地催他说:“快点!快点!”当把燕昭送走后馨梅感到筋疲力尽。

  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了六A亲子培训课程后,馨梅和丈夫意识到这不是孩子速度不快的问题,是不懂得教导孩子,不懂得训练他。

  后来馨梅专门花时间参加亲子课程的学习。随后她开始训练孩子的自我承担意识。让他学会为自己负责任。“早上我为他规定时间,告诉他,如果7:30你还没准备好上学,我就不送你,你自己走路上学;你要选择,当7:31过一分钟,你来请求帮助时,我会坚定地说:‘对不起!已经超过一分钟了,我守信用,你也要守规矩,妈妈爱你,你去吧!’”中午馨梅去学校接他时,燕昭也把上学路上的整个过程告诉妈妈,馨梅赞赏他开始有了责任意识。

  为了训练燕昭从小独立,馨梅和丈夫有几次还特意让儿子一个人从昆明坐飞机到北京爷爷奶奶家呢。

  本刊对话燕昭妈妈

  问:为了给孩子一个安全成长的土壤,在夫妻关系上是如何去经营的?

  馨梅:在夫妻关系上我们会尽量接纳对方。以前德文不爱说出自己的感受,而我是有话就要说。有一本书上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一个活在感觉里,一个活在理性中,这是多大的区别!过去我读不懂我丈夫,他也不明白我,很痛苦,为此我参加很多的学习。慢慢我学会了和丈夫沟通的方式。记得有一位长者说过:“一个女人能让一个国王变成乞丐,也能让一个乞丐变为国王。”这句话震撼了我。

  当我丈夫事业上有困难时我鼓励他、帮助他。当年我嫁给他时,我就相信他是有作为之人,我相信他摔下去也能站起来。我也曾经抱怨过,因为那时不懂得爱就是牺牲,我曾经为我们的婚姻伤心。但我现在为家庭的幸福感到欣慰。

  问:你们这个家庭,最独特的地方是什么?

  馨梅:我们这个家庭最独特的地方是有爱,我们曾经经历过爱的枯揭期才找到了爱的源泉,我爱我丈夫德文,他也爱我,我们爱我们的儿子燕昭,有一首歌《爱我们的家》歌词是这样的:“每个人爱它,家就有光彩/ 每个人付出,家就不孤独/ 每个人珍惜,家就有甜蜜/ 每个人宽恕,家就有幸福。”我很喜欢这首歌,我体会到幸福的家就是这样的,

  问:在与孩子互动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馨梅:在与孩子互动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他教会我们如何做父母,教会我们如何无条件地接纳别人。

  问:培养孩子的目标是什么?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馨梅:培养孩子成为身、心、灵健康的人,性格开朗向上、人格上有进取心、有爱心、能自律,成为给他人带来祝福的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