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越幼儿园的三道难题

  孩子一天天长大,眼看就要进入人生最早的学堂——幼儿园。家长开始为孩子的入园问题头疼,该上哪所幼儿园好呢?听说有的幼儿园还要面试,我们该做些什么准备呢?等到解决了孩子入园的问题,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要不要给宝宝的老师送些礼物;今天的表演没有我们宝宝参加,老师是不是偏心了,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的家长。现在我们就这几个困惑较大的问题,一一来给家长们解解惑吧。

  面试准备好了吗

  虽然只是孩子入园前的小小面试,但对于紧张的家长来说,重视程度可不亚于孩子的中考高考。一方面是好不容易拿到的面试名额,家长恨不得亲自上阵替孩子面试;另一方面,年幼的孩子对于爸爸妈妈的焦急却全然不知,根本不知道配合,这可怎么办呢。

  幼儿园的入园面试,真的有那么可怕吗?老师会问孩子什么问题?孩子到底需要学会哪些技能才能通过这人生的第一场面试呢?

  教师观点:

  入园前对孩子进行了解是必要的,但用“面试”的说法会给家长和孩子造成压力。其实所谓的“面试”过程,一般只需孩子和老师做一番简单的交流。

  ★就近原则

     一般幼儿园的招生参照“就近原则”,先照顾附近社区的小朋友。另外,面试当天并不进行体检,如果面试通过,入园前,家长还需带孩子到专门的妇幼保健医院体检,拿到合格报告后,才能正式入托。

  ★日常交流不可少

     老师和孩子交流的内容,一般是提一些问题。有时是围绕家庭成员、自己的喜好等;有时会要求孩子分辨物体的颜色、大小或形状;有时会给孩子一些玩具,如积木、洋娃娃,以观察他们的玩耍过程等。这些主要是测试孩子在智力和认知等方面的发展水平。家长只要在平时跟孩子多交流,培养孩子一定的表达能力,在面试的时候孩子一般都能从容应答。如果仅靠最后关头“加班加点”,只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对面试并没有帮助。

  ★培养孩子的胆量

     对于一些比较腼腆的孩子来说,家长平时就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胆量。可以多带孩子探访亲友,让孩子单独与亲友共处,以训练他们的应对技巧。平时要鼓励孩子大胆与别人进行交流,这样孩子无论是在面试的时候,还是进入幼儿园过集体生活,都能尽快适应。 

  我要不要送礼

  孩子终于顺利入园了,这时家长终于松了口气。可一看日历,教师节到了。该不该给老师送些礼物呢,家长们心里各自嘀咕开了。

  羊羊妈:女儿的老师对人很好,很和善有爱心,我想送礼不是为了拍老师马屁,是真的发自内心的感谢,但不知送什么好。

  强强爸:送吧,我觉得老师管那么多孩子,挺不容易的。孩子这几天还主动自己画了朵花,说是送给老师的。

  萱萱妈:人人都送不就等于没送嘛,我们啥也没送过,可孩子一直是老师最喜欢的。

  玲玲爸:会送,如果别的家长都送,我不送,那岂不是让老师认为我“送不起”吗?怎么也得送,礼物太轻还不行。

  教师观点:

  ★换位思考

    家长费尽心思送礼,主要有三个害怕:一怕不能充分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二怕人家送了自己不送而失礼;三怕老师没收到礼亏待孩子……一腔单向的热情,却没想到站在老师的立场上考虑一下。其实老师面对家长送礼也很烦恼:谁说我们想收礼了呢?收了礼反而不自在。

  ★更好的礼物

     其实孩子们的一张贺卡、一幅亲手画的画、一个拥抱、家长们对老师工作的尊重、理解和配合、多和老师了解孩子的在园情况,孩子的问题多和老师商量,这些对于老师来说,是更好的礼物。

  老师您偏心

  现在,在幼儿园生活了一段时间,孩子已经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生活似乎走上了正轨。这天,是幼儿园家长开放日。家长高高兴兴地领着孩子入园来了,可几个活动下来,家长不高兴了,怎么几个活动我们家孩子都没参加表演,这老师也太偏心了!难道,是我们没送礼,所以老师不给我们家孩子表演的机会?

  教师观点:

  ★两种重视

    在家长和在幼儿园教师的概念中,“老师的重视”有着不同的含义。家长往往把“露脸程度”和“老师重视度”划上等号,以孩子参加了几次表演来判断老师是否关心自己的孩子。而实际上,从教师的角度看,“老师的重视” 其实是对孩子的及时关注和帮助。

  ★细节更重要

     幼儿园教师对孩子的重视体现在许多容易被家长忽略的小细节上,如哪个孩子肚子痛、哪个孩子今天心情不好、哪个孩子还想添菜、哪个孩子不爱吃芹菜、谁的美工纸被撕破了、哪些孩子争玩具了等等。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其实就是由这样一个个的细节组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孩子都是老师重视的对象。

  幼儿园和家庭这两者之间是密不可分的,从孩子一入园开始,家庭就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家长与老师既是合作关系,也是朋友关系,更是亲邻关系,就让我们为了孩子的成长,共同创造一个充满友谊和温暖的世界吧。   撰文/陈鸿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