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理解孩子好玩的天性

  59 我相信你能做到的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经过努力终于完成某件事时就说:我相信你能做到的!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位父亲,因为平时工作繁忙,根本没时间过问孩子。有一次,父亲偶尔闲下来跟孩子谈话,末了说了这么一句话:“我都没怎么管你,一来我忙,二来我看你也很努力,功课不错。我一直相信你能做到的。”

  孩子听爸爸这么说,觉得爸爸在表扬自己,决心一定要自己管好自己,不用爸爸多操心。

  这个孩子当时正上初一,成绩中上,平时玩得特别疯。父亲的这句话,让他心里觉得愧疚不已,但是又让他感受到了一种绝对的信任。他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辜负父亲的信任和关心。从此以后,这个孩子也玩,但不疯玩,学习特别认真,表现很好。

  一句话感动一个人,影响一个人,改变一个人,并不是天方夜谭。很多孩子的人生,也许就因为父母的一句话而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

  学习的问题,一直是父母和孩子的心头结。父母的眼里只有成绩,孩子老是担心成绩差遭父母骂。父母要孩子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而孩子除了学习,还要玩乐。

  孩子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赶快写作业去!”学习真的就重要到那种地步,宁愿以孩子的健康和快乐去换取吗?

  每个大人都是从孩童时代过来的,应该能够理解孩子好玩的天性。

  对于孩子来说,玩乐和健康跟学习是一样重要的。有健康的身体,有玩乐的轻松,才有精力把学习搞好。健康是资本,玩乐是放松,家长必须明白这一点。所以,家长千万不要随便地就呵斥孩子“你给我学习去”,应当让孩子在鼓励中感受到关怀。

  既然家长是要鼓励孩子学习,那么肯定是不希望孩子讨厌学习。

  但是想一想,孩子如果每天回家都听到父母说:“好好学习去吧!”心里该是多么厌烦!他会觉得父母除了关心学习,根本不在乎他本人。这个时候,他对学习哪里会有好感呢?

  鼓励孩子学习,首先要给予他足够的信任,认为他可以做得好。其次是要他量力而行,除了学习,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不要太劳累,不要太强迫自己。孩子听了父母这么说,感受的不仅是鼓励,还有来自亲人的最真诚的关怀,这会让他心里觉得温暖。同时,学习带给他的压力也会因此而化解了。

  鼓励孩子学习也要因人而异。当然,鼓励孩子学习,也并不是光一个理儿就行得通,还得就具体情况而定。有的孩子特别贪玩、调皮,父母就要因势利导。比如孩子玩累了,可以对他说:“歇一会儿,去做功课吧,做完了功课,可以玩得更开心。我相信你能做到的。”

  有的孩子内向,或者成绩不好,每天一回家就只顾着埋头苦读,父母就必须想办法让他多跟其他的孩子一起玩,或者带他出去玩,让他减轻学习带来的心理上的负担。孩子做完了功课,你可以对他说:“现在功课做完了,你可以出去玩会儿,让大脑休息一下。这样明天才有精神学习新的功课呀。”或者说:“学习是很重要,但是不用这么拼命。咱们不急,一点点来。该玩玩,该学学,要把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我相信你能做到的。”

  信任,是一种很巨大的力量,它能使人产生强烈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潜能,克服重重阻力,到达成功的顶点。获得信任的人,会觉得身后有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自己,虽然是无形的,但却是精神上的巨大鼓励。

  同时,信任也是一种尊重。如果你对孩子说“你当然可以的,妈妈就知道你能做到的”,那么这就是对他的价值和能力的肯定。虽然孩子可能还无法意识到这一点,但是他肯定明白自己是受到了“重视”。而这,往往可以激励孩子为他的目标付诸努力。一旦孩子有了“今后总会有成就”这种希望,就会产生主动做事情的积极性。

  在信任中长大的孩子往往充满自信,信任的力量正在于让孩子觉得“我能做到的”。你每天早上总是不忘提醒孩子带这带那,结果他反倒丢三落四。孩子本来有能力自理,你的唠叨却使他失去了自信。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一句话,不管好与坏,都会成为他一生中具有重要意义的话。所以,即使开玩笑,也要避免说具有负面影响的话。


相关报道:贪玩孩子因势利导也出成就  
          贪玩的孩子,学习动力强    
          不要阻止孩子爱玩的天性    
          父母八字策略应对孩子贪玩    
          正确引导贪玩的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