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们为什么爱玩沙子?

http://www.sina.com.cn    《捕捉儿童敏感期》 

  幼儿园里有四个沙池,每个孩子入园时,无一例外都留恋沙子,这种留恋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带着孩子们到湖边、海边、植物园玩耍时,还是沙子抓他们的心。玩沙,玩着玩着,就和水玩到了一起,玩沙总是和玩水连在一起,孩子玩沙玩到一定程度,一定会玩水。

  小欧来幼儿园的第一天,进了沙池,抓起一把沙,沙从他的小手指缝中流出,落在手臂上,再从手臂上落下,这感觉让他惊喜万分。李宗林刚进幼儿园时,好动得不得了,但只要一进沙池,马上就变得宁静下来,能在沙池里玩好几个小时,半年后,专注的品质形成了。回想十多年的教育生涯,我很难找到一个不爱沙子的孩子。

  沙到底给了孩子什么?

  有人说,沙发展了孩子的数学心智,我还没有琢磨出其中的道理。我的发现是:儿童对符合自己心智并且变化大的玩具兴趣大……任何一种人为的玩具都无法与大自然的赐予相媲美,沙和水适合所有心智状态的孩子,玩法变化无穷,每个孩子依据自己的心智,进行自己的玩法,这就是大自然赐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沙既是固体的,又是流体的,它变化无常又易被掌握,它那无穷尽的形态和用之不尽的玩法,从本质上满足了儿童内心的需求和操作中的创造性。加上水,水可以将沙固化,也可以将沙液化,和沙一结合,就变得奇妙无穷。

  大概除了水之外,没有任何一种东西比得上沙的奇妙,也没有任何一种玩具能如此多方面地满足孩子的需要。最后,无一例外,孩子总是将水和沙融为一体,在沙水之间找到新的玩法。

  我常常看到,孩子们拿着各种小容器,一趟趟穿梭在班级和院落之间,一次只盛一点点水、一点点沙,几个小时乐此不疲地来来回回,那情景如天国一般。

  实际成人也乐意玩沙,在海边,大人踩在沙上,用这样的方法亲近自然,满足人那原始而永不会放弃、也不能放弃的心理需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