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都不要随便蔑视一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7:46  《妈妈宝宝》 

 

  4 过硬的心理素质很重要

  心态真是太重要了,如果过多地去想结果,动作和技术一定会变形。所以,大赛中的心态素质调整,绝对是冠军的镇静法宝。杜丽绝对不是技术不行,就是压力太大了,巨大的压力让她的心根本无法沉静下来。我觉得这也提醒了身为家长的朋友们,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压力这个东西,按照心理学的解释,就是要以适度为最佳。如果没有一点压力也不好,反而没有向前的动力;而太大了就会失败。所以压力的中度指标就是:我集中精力,但我不哆嗦;我高度重视,但我不害怕;我减少错误,但绝不沉浸在某个失败的暂时环节中;我兴奋的时间是合适的,我找到了最佳的状态感觉,比如每个成功动作当时的体会和要领;我期待比赛享受过程的愉快。就如同考试一样,平时小考成绩不好,但就是有像比赛兴奋型的孩子,一样能临场超水平发挥,越是大赛、越是高水平的竞赛,他们越风光无限。

  5 无论输赢,绝对不能输人

  我们的孩子可以不是突出的人才,可以不是郭晶晶不是刘翔,但是,家长们要告诉孩子,要从小培养孩子,人品和道德是高于一切的素质!你看姚明,人家从来没有得过冠军,可他让美国人都疯狂崇拜,因为除了篮球技术外,姚明的道德品质更令人折服:捐款、鼓励队友、遵守体育道德规则、从不动武……当然,家长也不要误解为一定要让孩子听大人的话,不听就会失败,我说的“听话”,前提是你的水平要具备培养孩子的水平,如果你还没有这样的素质,我觉得那还是少说为妙。

  6 谁都不要随便蔑视一个孩子

  假如菲尔普斯的童年在家长的失望中度过,此刻他怎么会如此阳光健康?如果我们依然落伍地认为搞体育的人头脑简单、四肢发达,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国家搞体育专业的人多半只能中断学业,但是,其实这些孩子们一个个都很机灵——只要他们不在体校中沾染污泥。我们不能因为一个孩子学习不好,就一棒堵死他的出路。即便有的人在某些时刻没有明显地突出自己,也不说明他将来就不是冠军。想想刘翔,当年他是体校中最受欺负的那个弱势孩子,不知道在看到他夺冠的时候,那些曾经歧视过他的人会做何感想。所以,老师要有慧眼,家长要有耐心。桃李满天下出自平等地去爱每个孩子的大师手里,任何一个孩子,都有潜力和能量给我们惊喜。所以,在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要随便蔑视一个孩子。

  后记:在此摘录一段南京师范大学许卓娅教授的话:“好的教师,必须努力学习理解儿童;努力学习从儿童行为反观自身;努力帮助儿童学习理解自我;努力帮助儿童学习超越自我;努力学习用更加智慧的方式赞扬、鼓励和接纳儿童,挑战、鞭策和激励儿童等,也是使儿童获得真正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经常需要弯下腰来,亲切地关怀儿童喜欢什么,但我们同时也经常需要直起腰来,将儿童举过头顶,让儿童能够看到前面更值得他们追求的东西!”

  当然,在一番长篇大论之后,我很可能又会遭到置疑:你说得容易,你做得又怎样呢?

  坦率地说,我做得不够好,所以我一直还在努力。至少,当我看到女儿人生中第一次比赛成绩单(幼儿园体能测试)时,虽然得知她是班里屈指可数的几个没有达标的孩子之一,但我还是克制住了要进行批评和责问的冲动,因为我发现女儿跑步不错,而且在班里的名次很靠前,于是我就关注了这个亮点。现在女儿喜欢跑步,喜欢刘翔,跑步是她的最爱,而我一直和她享受跑步的乐趣。

  谈到最后,我差点忘记了一个重要的内容,虽然前面说了奥运冠军的共同特质,但我觉得还是罗列一下比较好。这对我自己和我的教育方向都有好处,也许我找到的特质不够全面和科学,但希望大家能够引以为鉴。

  无论刘翔、菲尔普斯、姚明,还是郭晶晶、美国的体操明星肖恩或者韩国的射箭队,我看到他们:沉稳,谦虚,坚定,镇静,自信,大气,执着,阳光,快乐,友善,聪慧,团结,宽容,珍惜,感恩。他们都把失败当作最好的动力,就算是菲尔普斯,他也曾经输过。但是失败没有让他们倒下,反而使他们更勇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体育  锻炼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