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老智慧的部落学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8:50  《妈妈宝宝》 

  我有一位朋友的孩子英文水平很高,早在5岁时,发音就已经很扎实,而且阅读能力大概达到了美国小学三年级的水平。据这位朋友传授经验,让孩子从2岁就开始学英文,每天车上只听英文歌,影片只看英文版。等孩子满4岁开始上幼儿园后,仍然坚持每周两次的英文家教。就这样,她家孩子的中文、英文沟通都没问题,甚至还会简单的日文会话,一点都没有语言混淆的情形,从小就充分展现了很高的语言天分。

  善用群体力量,成效事半功倍

  其实,有关专家早就已经通过研究证明,孩子在7岁以前日常练习的语言都有可能成为母语。以那个孩子的进展来看,她将来可以自由运用的语言有3种,连她弟弟的英文程度都令人刮目相看,虽然只有4岁大,但已经可以轻松阅读美国小学一年级程度的课外读物。

  不过,这位朋友每天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和精神,可不是一般的多。除了上述所提到的课程之外,她还会定时选购一些优良中文图书,在睡前念给孩子听,也会在假日安排许多户外活动,而不是让孩子的生活只有学习。比如全家人会四处去游玩,到乡下去寻找昆虫,爸爸还会教导孩子用木棍抓蝉,抓到蝉的那一刻要先闪开(因为蝉受到惊吓时会尿尿)等。看,这位朋友的教养就挺有想法,压根儿不分你的孩子、我的孩子,只是运用家族的群体力量,一起带大一群年龄不同的孩子,平时彼此之间多多交流经验,在遇到问题时不但可互相帮忙,连外援的力量也变多了,这样孩子的成长就更容易、也更顺利。

  家人朋友协助,成为坚强后援

  以这位朋友的孩子为例来说,许多工作忙碌的家长,最难做到的就是陪读与陪伴。但他们会利用周围群体的力量来弥补这一方面的不足。再加上又为孩子安排了许多群体活动,制造了实际的人际互动机会,所以,不但在无形中让孩子累积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患上文明病的几率也相对减少。

  这就是回归到古老智慧的部落学习法。在非洲有句谚语:“孩子的成长,需要整个部落一起来抚养。”在管教对象增多的同时,孩子寻求协助和情绪抒发的渠道也增加了不少。

  但是,再看看我们目前的社会状况,许多家庭逐渐走向孤岛化,与亲戚朋友之间的互动机会是少之又少。其实,很多家庭的大人都各有所长,完全可以互相教导对方的孩子,但是,现在很多家庭只是因为孩子一起上课而变成朋友,如果其中一个家庭的孩子不再上课,那么这个家庭很可能就此与其他人家断了联络。也有些孩子的家长们,在孩子同班时还经常往来,可是一分班就难得再见面。

  现代社会与人口结构的改变,小家庭增加,孩子又生得少,如果与亲戚朋友或邻居的互动比较少,关系淡薄,那么就减少了孩子横向的学习经验。另外,家长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危而拼命告诫孩子少跟陌生人接触,只会消极防范,却没有积极教导孩子该如何自我保护。

  部落式学习法,现代新潮流

  曾经读过一篇关于幼儿教育的文章,让我感触良多。文中提到了如何分别利用家族、朋友、邻居和学校等4大现代部落的力量教养孩子,而且建议了4种建构家庭人脉的方式。这4种方法都告诉我们:教养这件事无法速成,重点也不在于花费多少金钱,而在于家长是否把教养视为一种事业,并投注大量的心力在里面。

  部落1:家族

  家族成员之间要互相帮忙,前文我所提到的朋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在家庭结构单薄化的现代社会,要执行起来确实比较困难。但我认为,这里指的“家族”不一定要是大家族,只要有心,两个小家族就可成为相依为命的部落。

  部落2:朋友

  第2种是指和好友易子而教,多和好友的家庭聚餐或出游,让彼此的孩子玩在一起、互相竞争、互相帮忙。有时父母说的话不够分量或语气太重时,孩子会听不进去,而且导致亲子关系紧张,此时也可请朋友代为开导孩子。

  部落3:邻居

  第3种是搬家到优质社区,和邻里居民一同教养孩子。如果能充分发挥社区功能,不但能提供孩子日常的活动场所,就连上才艺班的钱都可以省下来了。

  部落4:学校

  第4种学校部落,除了家长会等现成的社团外,家长还可自行组成读书会等志同道合的组织,共同给孩子提供某些辅导和教育,这也是一种替代学校部落的方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