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教育惯用语“你还能做啥”

  五岁的亮亮白白净净、眉清目秀的,谁见了都说像个女孩儿;而他的性格也出奇的安静,平时喜欢一个人看卡通书和动画片、玩玩具或听奶奶讲故事,很少出门和小朋友玩,也不邀请小朋友到家里来。和同龄的孩子比,温顺的亮亮孤僻、胆小、怕狗、怕猫,连小白兔也不敢摸一下;最让父母头疼的是他不愿意上幼儿园,老师说他很少说话,和小朋友玩或被老师点名在大家面前说话时显得很不自在,也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奶奶心疼孙子,怕小朋友欺负他,索性隔三岔五把他留在家里。性急的爸爸总是质问亮亮:“你还能做啥?”

  亮亮的表现不能简单地归结为“老实”、“听话”,因为老实、听话的孩子很多,但他们不排斥小朋友,不拒绝尝试新的活动,也不回避到陌生的环境中去。而亮亮的孤僻、沉默、胆怯、交往焦虑,则显示出其行为中明显的退缩倾向。

  儿童的退缩行为表现为人际交往的退缩、对新鲜事物的退缩和日常生活活动的退缩。这三种表现在某些孩子的身上会同时存在,也有的孩子在人际交往方面表现得最为突出。这些行为具体体现在:在家里比较安静,说话不多,但与家人交流还算自然,对客人则表现出惧怕或回避的态度;在幼儿园喜欢独处,或者怯怯地、很不情愿地跟在小朋友的后面参加集体游戏,从不主动回答问题;在极少的户外活动中,很难主动参与其他小朋友的游戏,面对陌生人的打招呼,显得害羞、不知所措。这些孩子大多缺乏自信,他们虽然独处时感觉比较自在,但心中又常常感到压抑、孤独和焦虑。专家说,儿童突然进入一个陌生的新环境或遇到意想不到的惊吓而显出害怕、退缩的样子是正常的,但随着他对新环境的逐渐适应,状况会有很大的改观。有退缩行为的儿童却总是与新环境格格不入,难以适应新生活,缺乏创造性。所以,应对他们及早干预,否则任其发展,有可能延续到成年,对孩子性格的形成、自身的发展和未来的生活都带来不利的影响,严重的还会导致自闭倾向。

  孩子的退缩原因何在?

  有的孩子天生对新环境适应能力差,遇到陌生的人或陌生的场景、环境,内心不由自主地感到拘谨、不知所措,缺乏迅速调整自己心态的能力,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进入状态,表现出退缩情绪。这些孩子在气质上大多属于黏液质和抑郁质,平时反应缓慢、少言寡语、怯懦孤僻、性格内向而且呆板,对新鲜事物缺乏好奇心。

  家人的过度保护是培养孩子勇敢精神的大敌。有的父母、特别是爷爷奶奶害怕孩子被小朋友欺负,整天把孩子圈在家里,剥夺了孩子和小伙伴游戏和交往的机会,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了独处,对群体生活很不适应。而成人的过分溺爱和迁就,事事包办代替,也使孩子失去了尝试和锻炼的机会,等到需要孩子独立做一件事时,其结果百分百地注定要失败。这更会导致孩子的自卑,自然也就不愿意在外人面前暴露自己的短处了。

  有的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超出了其本身的能力,使孩子可望而不可即;可家长的心就是这么“高”,对孩子时时指责、批评、惩罚,或用孩子害怕的语言吓唬他,使孩子失去安全感;也有的父母对孩子限制过多,这个不能动,那个不能做,客观上为孩子创造了退缩的环境。

  父母该做些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