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各阶段的认知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7:24  《母子健康》 

  1岁半-2岁

  认知水平

  1岁半左右的宝宝大都喜欢看太阳、月亮和星星,能认识一些简单的自然现象如风、闪电和雷声,也具备了区分花草树木的能力了。对于宝宝已经认识的物品,无论是变换位置还是混在其它物品中,往往都逃不过宝宝的“火眼金睛”。

  这样教宝宝

  ◎  自然真奇妙

  在不同的时段教宝宝认识太阳和月亮,比如和孩子一起观察早上的太阳、正午时的太阳和日落的有什么不一样;看看满月和上弦月、下弦月各是什么形状;还有每次下雨前闪电的不同……这样,即便云彩遮住了日月的大半个“身体”,闪电的走向多么复杂,宝宝也能很容易认出它们。

  到公园去认识植物,是个好方法。妈妈指着五颜六色的花告诉宝宝:“这是花,看,多漂亮呀!”宝宝一边看花,妈妈一边说儿歌:“花儿花儿美,花儿花儿香,宝宝就像花一样。”妈妈说“花”的时候,声音一定要清晰、要慢,便于宝宝听清楚、学会发“花”的音;母子俩一起闻闻花香、在家里养几盆鲜花,加深宝宝对“花”的印象。看到一棵棵树木,妈妈及时告诉宝宝:“这是大树,树有树干、树枝、树叶,有的树还能结出果子呢!”带宝宝观察一年四季树的变化:春天长出绿色的嫩芽,夏天枝叶茂盛,秋天树叶变黄落满大地,冬天的树是光秃秃的;摘一片树叶,仔细看看树叶的脉络,如果借助放大镜,宝宝就能看得更清晰了。

  ◎  找呀找呀找朋友

  将两组完全相同的卡片打乱、混合,妈妈从中找出印有相同“杯子”或“大象”图案的卡片,放在一起;也可以用积木、玻璃球等玩具玩这个游戏,把完全一样的积木或小玻璃球“编成一组”。在妈妈耐心细致的示范下,宝宝学习配对;等孩子能熟练操作之后,妈妈可以将两个相同的数字卡,如阿拉伯数字1或0混入图卡中,让孩子学习辨认。

  2岁-2岁半

  认知水平

  这个时候,宝宝对颜色的概念开始萌芽,在指认颜色上不觉得吃力了。

  这个年龄段宝宝能基本了解物品的属性了,比如认识并知道水果、点心、小零食和饭菜等等食物是可以吃的;能记住不同玩具的名称,基本上能明白这些东西是不能吃的;同时,初步学会了把学会生活用具和衣服分开。

  这样教宝宝

  ◎ 认识三原色

  在色彩家族中,红色是最具吸引宝宝眼球魅力的颜色之一,妈妈不妨以此为突破口,比如拿一个皮球,告诉他这是红色的,下次再问“红色”,他就会毫不犹豫地指着皮球。接着,再告诉宝宝西红柿也是红的,孩子多半会睁大眼睛表示不理解,这时妈妈索性把一些红色的物品集中摆在他的眼前,像红色的积木、苹果、帽子、红衣服、红鞋、红丝带、红扣子、红盒子、红粉笔……肯定地说“这些都是红色的”;到户外晒太阳,有意识地把花指给孩子看:“这有一朵红花、那也有一朵红花。”有了这个基础,妈妈再增加“课程”的难度:将不同颜色的塑料玩具摆在桌上,让孩子从中找出目标色的。多次练习之后,宝宝就能逐渐在比较多的颜色中一眼就发现红色。当然,妈妈也可先教宝宝认识黄色或蓝色、绿色,这就看孩子对哪种色彩更感兴趣了。

  颜色是比较抽象的概念,宝宝理解它需要相对长的时间,3-4个月是个普遍的期限。如果急于求成,在短时间内让宝宝学习两种颜色,很容易造成认识上的混乱,欲速则不达。

  ◎ 学习分类

  将香蕉、橙子、梨、乒乓球、小皮球、气球、积木块、贝壳、手套等物品摊在宝宝面前。对宝宝说:“把水果拿给妈妈好吗?”最初,需要妈妈提醒孩子:“宝宝都吃过哪些水果呢?”然后指导他一样样递给妈妈。完成了这个程序,可以再要求他把球拿给妈妈;如果孩子一时不知所措,不妨试探性地做些提示:“乒乓球是球吗?那皮球呢?”多次重复之后,孩子就能抓住同一类事物的共性了,在庞杂的事物中,很快能认出具有相同特征的物品。

  2岁半-3岁

  认知水平

  2岁半-3岁宝宝的认知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飞跃,对物品的兴趣不仅仅满足于知道它们的名称,而是开始关注、了解其细节,具有了一定的分辨能力,发现它们在大同之外的“小异”;靠形象区分事物并借助这种方法简单的数字。其吸收性思维和各种感知觉也在迅速发展,好奇心越来越强、头脑中的疑问也越来越多,因此,他们在这一阶段认识的东西会比以前大大增多。

  这样教宝宝

  ◎  认识各种各样的人

  如果宝宝能认出照片上的人是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就可以教他 认识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人了。准备一套人物卡片,和孩子一起指人老人、小孩、男人、女人;接着辨认医生、护士、售票员、司机、老师、邮递员、炊事员、演员,告诉孩子这些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目的是使宝宝熟悉人在社会上的各种角色。

  ◎  分清大小和数字1、2、3

  妈妈摇摇自己的手,说:“大手”,再握着宝宝的手晃一晃,说:“小手”;或者,拿两个大小悬殊的玩具狗告诉宝宝,这是大狗、那是小狗。接着对孩子说:“把大狗给妈妈。”如果给对了,冲他伸出大拇指,夸夸他做得好,宝宝下次肯定还喜欢玩这个游戏。如此反复多次,孩子就不难理解什么是“大”和“小”了。

  假如把数字形象化成图画,宝宝认起来就简单有趣得多。比如告诉孩子:“1”像圆木河上架;“2”像鸭子水上走;“3”像一只大耳朵;“4”如红旗迎风飘;“5”似弯勾树上挂……如此,孩子就不会决定学数字枯燥了。

  3岁-4岁

  认知水平

  3岁以上的宝宝大都能分辨出方形、圆形、三角形等图形了,他们常常会对一些标志性图形如红绿灯、公共电话标志等产生好奇,能将所认识的符号和生活联系起来,是学认图形的好时机;初步建立起空间和时间的概念,能理解长短、上下和前后。

  这样教宝宝

  ◎  充当小向导

  如果每天都走同一条路去散步,宝宝很快就能认识这条路。所以,在回家的时候,妈妈不妨问:“宝宝还记得我们朝哪个方向走能回家吗?”这时孩子通常会做个热情的小向导。到了家门口,先别急着往里走,而是教他认识自己家的楼号、楼层、门牌号,比如一号楼二单元304,即1-2-304。接着,再把街道、胡同和小区的名称指给他看,宝宝渐渐就能认识家庭住址的全称了。

  ◎  比比看

  用感性的手段帮宝宝认识一些抽象的概念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而且还能使孩子记得牢。比如认识长短,妈妈最好准备两种不同颜色的线,分别用它们测量妈妈手臂和宝宝手臂的长度、剪下来比一比,然后告诉孩子:“妈妈的手臂长,宝宝的手臂短。”用类似的方法,妈妈有意地把一个桔子放在身体的前面和后面、放在桌子上面或下面,令宝宝练习辨别相应的方位。

  ◎  知道时间

  宝宝了解时间的第一步是分清白天和黑夜。告诉宝宝,有太阳、天亮时就是白天;天黑时、有月亮时就是晚上。第二步,帮宝宝“细化”对时间的认识,比如,每天去幼儿园时对宝宝说:“现在是早上8点,你要去上学,我要去上班,下午五点爸爸会去接你。”或者在午休的时候,让孩子明白,吃过午饭就要休息一会儿,把生活中固定的活动与特定的时间联系起来,便于孩子理解。

  母子健康爱心提示:

  1、你学你的,我学我的。在认识物品的过程中,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时间表,学习的速度因人而异,万万攀比不得。

  2、抽象的概念是个“坎儿”。认识颜色、长短、前后、上下是宝宝认知学习上的难点,这可要考验妈妈的耐心了,如果你能反反复复地教宝宝辨认,“慢功”一定能出“细活儿”。

  3、认物与字不同步。教宝宝认识物品的同时,不一定要认识相关的字。在这方面,最好是顺其自然。


相关报道:让家长迷茫的所谓早教    
          父母犯错也是早教契机    
          早教,最好的老师是家长    
          加拿大的儿童早教新模式    
          早教,期望值不可太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游戏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