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二、一”宝宝入园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2:3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很多家长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宝宝刚入园几天就哭闹着不愿意再去,或是无法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近日,我们走进中共北京市委机关幼儿园,与园长苏京平、老师和家长们一起为将入园的宝宝和家长们支招——应该如何为入园的宝宝做准备,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以便提早适应幼儿园的常规生活。

  入园准备是件很琐碎的事,我们建议家长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入手。

  

  锻炼孩子自理能力:通常家里的厕所都是坐便器,但是幼儿园却是蹲坑,宝宝在家养成的如厕习惯,在幼儿园就不适用了。所以刚入园时,老师会领着孩子去厕所。对于年龄大的或是个头大一些的孩子,老师会看着他从上面下来;而小一点的孩子,老师都会扶着,帮着提裤子、掖衣服。但是孩子一定要有往上提的意识,这就需要家长的配合,在家有意识地教孩子怎样穿、脱衣服,父母不要包办代替,衣服掖不好都没关系,老师会帮忙整理。

  食

  饮水以白开水为主:夏天,幼儿园会提供梨水和绿豆汤,但平时还是以白开水为主,这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为了增加宝宝对喝水的兴趣,可以将喝水变换成各种角色游戏。如:家长扮演卖饮料的人,宝宝将白水当香甜的饮料喝;请宝宝当小花,家长给小花浇水;请宝宝当小汽车,家长给汽车加油。

  另外,2岁的孩子在家喝水、喝奶可能还是用奶瓶,在这半年里家长要让孩子学会用杯子喝水,使用带把儿那种就可以。

  晚饭后适量加餐:6点左右是宝宝吃晚饭的最佳时间,但孩子在家不可能这么早吃饭,等宝宝入园了,五六点接回家后,七点可以适当加餐,和家长一起吃点晚饭,或者水果、饼干,因为晚饭和睡觉时间间隔太长,孩子年龄小会受不了。

  会使用餐具:通常小班是2至3个老师教20多个孩子,吃饭的时候无法一一照顾。那么,孩子就要学会自己使用餐具,一般幼儿园会为每个孩子准备两个碗和一把勺子,宝宝最起码会拿着勺子往嘴里吃,不一定要多么熟练,只要有这种意识就行。家长不要怕宝宝把食物洒到衣服上或弄脏地板。

  

  午睡时间控制在2小时内:有的孩子刚入园时就是叫不醒,所以宝宝在家要调整午睡长度。6月之前可以让他多睡会,但是从6月到9月入学这段期间,一定要让午睡习惯与幼儿园同步。通常幼儿园午睡时间是从12点30分到2点30分,随着孩子的逐渐适应,可以提前到2点15分。在家建议孩子的午休时间少于2个小时,夏天可增加半小时。

  行

  多参加户外活动,学会与小朋友相处:常带孩子去公共场所游玩,比如公园、植物园、海洋馆等等。多与外界环境接触,增强宝宝与人的交流能力,当入园后孩子处在集体的环境中时,就能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从而减少陌生感。

  按时接送:有些家长怕孩子刚入园不适应,通常半天就接回家,但是这样却适得其反,宝宝总是缺少完整体验的过程,反而会比其他孩子适应得慢,同时也会影响其他孩子的情绪。

  在这半年中,家长可以潜移默化地向孩子描述幼儿园的美好生活。晚上睡觉前是最安静的时候,也是父母和孩子交流的最佳时间,家长可利用睡前十分钟,给孩子讲讲幼儿园是什么样子的、有什么好玩的东西,或者带孩子来幼儿园亲身体验,让孩子对幼儿园有美好的憧憬。等宝宝入园后,相信他会很快地喜欢上幼儿园的生活。

  本报记者 郭晴 


相关报道:生活常规从宝宝入园前培养   
          宝宝入园家长准备倒计时   
          宝贝入园 聪明爸妈如何做   
          家长怎样避免孩子入园误区   
          宝宝入园后的6点收获   
          刚入园别急着上兴趣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入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