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孩子度过“病床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3:53  《为了孩子》 

  孩子生病了难免要去看医生,有时甚至还得住院治疗。孩子在医院里除了经受着病痛的折磨外,稚嫩的心灵还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和考验。医院给他们带来的这些负面影响和情绪,使孩子容易产生过分依赖、行为退化、恐惧和抗药心理等不良状况,如果不及时进行调节,很有可能会对孩子今后的心理发展产生长期影响。

  但是家有住院宝贝也不用怕,下面几招帮你和孩子一起安全顺利地度过病床时光。

  付出耐心准没错

  可能你会说自己不是个有耐心的人,但是你肯定不会说自己是不爱孩子的人。既然我们都是深爱孩子的父母,那么为了孩子,我们是可以让自己更有耐心一些的。

  ※帮助孩子熟悉新环境。

  医院常常给人恐惧和不安的感觉,所以家长先要耐心让孩子接受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可以抱着孩子去病房周围走走,一起找找他感兴趣的和好玩的东西。儿童医院一般都会做些特别的布置,比如病房的门上会挂玩具,墙壁上会有卡通图案和挂饰,这些都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和兴趣,使他渐渐接受这个新环境。

  ※布置温馨的病床

  家长可以把孩子喜欢的玩具拿到医院放在病床上,并告诉宝贝,他最喜欢的玩具会陪他一起“历险”,最后一定能顺利过关。这样能给他心理上的依靠,感觉不是自己一个人面对疾病。家长还可以用孩子熟悉的物品来布置病床,给孩子温馨的感觉。

  ※帮孩子与小病友交朋友

  如果病房中有其他小朋友,可以让孩子和他们打个招呼或是拉拉手,“交个新朋友”。年龄相仿的孩子,很快能玩到一起,就会暂时放下一些心理压力。还可以提议,让他们比比谁最勇敢,最配合医生治疗,最快恢复健康。这样的“小竞赛”会很有效果哦。

  ※让孩子熟悉每天要进行的常规治疗

  孩子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接受一些治疗,往往会反抗和拒绝。住院初期,你可以把每天要做的治疗和孩子都说一说,比如让孩子知道每天吃完早饭后要吃药,上午妈妈讲过故事以后要输液等等。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和他一起做个时间表,用画或是写的方式,让孩子明白每天什么时间要做什么治疗。这样做能改变孩子完全被动的状态,增强他主动面对治疗的勇气。

  ※让孩子真切感受到父母的陪伴

  孩子在接受治疗时,父母一定要全程陪在他身边。孩子的持久性比较差,加上治疗常常伴随着疼痛,因此,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来讲真的很重要。但是,陪伴可不只是简单地坐在孩子旁边,而是要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比如,有些呼吸道感染的孩子需要吸氧,每次都是将近20分钟,因为带着氧气面罩,这20分钟里孩子不能乱动,也不能讲话。试想,如果父母只是坐在旁边,孩子孤独和无聊的情绪并不能得到排解。这时,主动给孩子讲讲故事,或者摸摸孩子的头,都能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同时让孩子真切感受到父母的陪伴。

  病床时光也快乐

  谁说住院就一定是件让孩子和大人都痛苦的事呢?孩子住院的日子,让那些平时忙得没时间的父母,有了更多的机会与孩子交流,只要合理安排,病床前的时光也一样可以是快乐而有意义的亲子时间。

  ※亲子阅读好处多

  病中的孩子应以安静活动为主,那么阅读可以成为首选。抱着宝贝和他一起看图画书,在他接受治疗时,比如输液的时候,每次看同一个主人公(主题)的一系列故事,这样的安排能够让孩子把难熬的输液时间变成期盼的“故事时间”。

  ※运动亲子操

  尽管住院期间应该以安静的活动为主,但孩子还是有很旺盛的精力需要发泄。让亲子操来帮助他们吧,在父母怀里伸伸胳膊动动腿,左转转右翻翻,既不用担心大幅度的活动会伤害到孩子,又不用再发愁孩子的精力无处发泄,并且也会增进亲子感情。

  ※我们一起“过家家”

  “给娃娃做饭”、“医生看病”,这些角色游戏,也能让父母重温一下儿时的快乐时光。

  和孩子一起玩“医生看病”游戏,让孩子做医生,你扮演一个“不听话的病人”,孩子从中也能得到不少启发呢。让孩子在游戏里舒展身心,收获成长。

  不卑不亢好父母

  耐心地陪伴住院的孩子,给他关心和爱护,但并不意味着满足他的一切要求,把他宠成一个小皇帝或一个小公主!否则,爸爸妈妈从医院带回了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却丢了那个原本有规矩、讲道理的乖宝贝。

  TIPS:

  1. 频繁给孩子买各种玩具

  以为这样可以给孩子带来一点快乐,是心疼孩子。但这些对孩子来讲,更多的只是一时的开心和欲望的满足,他在出院之后,很可能继续不停地“剥削”你。

  2. 改变和降低生活上对孩子的基本要求

  住院期间基本规矩和要求尽量不要变,不能让孩子娇气地连以前自己能够做的事情也要别人来帮忙,一旦有了开始,孩子很容易出现行为退化。

  3. 心疼孩子,和他一起哭

  医院里常常听到老少二重唱,大人看到孩子生病、受罪,忍不住和孩子一起哭,这样不仅不能安慰孩子,反而会加剧孩子的恐惧心理,并且在医院里制造紧张的气氛。家长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必要时强忍悲痛,在孩子面前做个乐观的好榜样。( 文: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  孙姝婷)


相关报道:孩子睡眠时间少容易生病   
          早春孩子生病的护理秘籍   
          孩子在园生病为什么不说?   
          过早上幼儿园的孩子易生病   
          家里湿度大孩子也生病   
          孩子生病需用儿童药品(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生病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