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遇聪明孩子的狡猾抵抗

  “唉,他吃定我了!” “现在都管不住,以后大了还了得?”……孩子聪明本是好事,可很多家长说起来却五味杂陈。

  喜忧参半:聪明与狡猾 只有一线之隔

  Dingding:

  现在孩子就是聪明!教我儿子认新闻的“闻”字,他会用鼻子使劲嗅一下,接下去说——用鼻子闻的“闻”,感觉他已经会触类旁通了,哈哈。

  小美:

  是哦!我女儿和我在一起就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和爸爸一起就唱“爸爸好”,和外婆一起就改成“外婆好”。全部歌词会改得工工整整。 

  欧斯曼:

  我觉得现在的孩子不仅聪明,而且很狡猾,爱听表扬,责骂批评的话就当耳边风。 

  G06930小溪:

  是啊,比如问她,今天谁尿裤子了?问了半天都不理会我,然后故意大声说:“今天的土豆真好吃!”

  欧斯曼:

  强,我儿子也是这样的,尿尿了,都是说堂姐尿的,还会恶人先告状。不想回答的就打岔!

  百思不解:

  与孩子过招,败下阵来的总是父母?

  G08110卡卡:

  孩子现在还小,这种小聪明,有时候一笑了之,但家长一旦缺失了权威,以后大了就不好管了! 

  超人:

  我们小时候不听话,老妈抽出树藤就是一鞭子,现在的家长普遍没这个魄力!稍微大声点,孩子眼泪就下来了,家长,尤其是老人家,就心软了!

  G08110卡卡:

  孩子3岁前,其实是大人与孩子权力的争夺,但多数情况是孩子占了上风, 

  Dingding:

  是啊,定了规矩,他不执行,最后都是大人屈服。

  是啊,孩子在家挺厉害,可一到外面见了生人就不行,干什么都要我跟着才敢去……家里是条龙,出门是条虫。

  “孩子对我们了如指掌,我们却对孩子一无所知。”这话也许有些夸张,但却真实地反映出了当今家庭教育的尴尬局面。

  如果说,与孩子过招是一场权力的争夺,那父母威信的缺失,必然会给日后孩子的教育带来诸多隐患。与孩子发生冲突时,该如何斗智斗勇保住权威?本期,我们邀请早教专家为你支招。 

  摆好心态:明智的父母欢迎孩子的挑战

  新爱婴早教中心创始人王惠文认为,孩子的学习能力与适应能力确实超乎大人的想象,孩子们把这些聪明才智应用于生活之中,他们善于察言观色,擅长见风使舵,有时颐指气使,有时委曲求全,让父母觉得把大人玩于“股掌之间”,这是他们的生活智慧。

  对孩子的聪明才智,不要将其“神话”,也不要将其“妖魔化”。要提醒家长的是,在与孩子的智慧博弈中,靠强权是行不通的。因为孩子对强权只会表面上屈从,他会绕道而行,甚至会在内心埋下更深的对抗心理。

  那么当家长面对聪明宝贝的“狡猾”抵抗时,该如何应对呢?

  NO.1立规矩有讲究

  早教群里的很多家长坦言,都给孩子立过规矩,但最终都很难执行。福州旺婴妈妈亲子园园长许威威对此指出了一些立规矩的技巧:要把遵守规矩的道理讲清楚,遇到实在讲不明白的,就和蔼地告诉孩子:“这是这里的规定”或“这是咱们家的规定”,“所有的人都要遵守的”。

  而且所有的规矩不仅仅是立给孩子的,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并且要注意家庭成员保持一致原则,今天这样,明天那样,或者在家一套,在外一套,不能保持一致这点也是很多家长没做好的。

  NO.2“侧面”进攻有技巧

  有妈妈指出,有时候怎么讲道理孩子都不听咋办?家长“晴妈妈”支招:有些事情,规劝不管用,可以换一种办法,不一定老是正面要求。

  比如孩子开始大多不爱吃青菜,可以做一些带馅的食品,比如包子、饺子、馅饼等,以这种方式让他多吃青菜。我们自己吃青菜时,表现得津津有味,让他眼馋,久而久之,就会主动要求吃了。

  NO.3耐心告诉孩子“不可以”

  当我们给孩子定了那么多规矩后,他不可能每天每次每一条都完全遵守,甚至说了N次不可以做的事,他还是会做。这不是他不明白道理,也不是他忘记了,而是他真的还太小,自我控制能力没那么强。

  许威威建议家长要尽量体谅孩子,耐心地对他讲N+1的“不可以……”,而且蹲下来温柔地告诉他原因。不要怕麻烦,重复、重复、再重复,这也是儿童学习的必然过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