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极度愤怒下父母也要平静处理问题

  在极度愤怒下的父母,可能无法理智地处理问题,此时最好先离开一下,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做点儿其他事,例如打电话给朋友或听音乐等。等自己情绪平静以后,再来和孩子好好谈谈,解决问题,这样效果会更好些。

  张女士把儿子李文龙送到校门口后叮嘱他:“答应我,上李老师的课时,懂的愿意回答就回答,不愿意回答就静静地听。”儿子点了点头。

  这节课,老师上的是纪念日,课堂气氛不是很活跃,也许孩子们有些拘谨,也许准备得不是十分充分。但是,当李老师问“你还知道哪些纪念日”时,李文龙把手举了起来:“我知道‘五四’青年节,我还知道过了16岁就不过‘六一节’而过青年节了。”这小家伙,知道的还挺多,老师很高兴。接下来,李文龙听课一直很专注,当大家谈着自己家里的纪念日时,他又举起手:“我爷爷去世的日子是2月14日。”

  中午,张女士突然接到老师的电话,李文龙第三节课又逃了。张女士本想匆忙放下电话就赶往学校,但转念一想,还是先控制一下自己愤怒的情绪再说。于是,她在街上逛了好久,等心情平静后才来到学校。张女士刚进教学楼,就看见一个人影从后面蹿出来,张女士被吓了一大跳,定睛一看是儿子。李文龙也慌了,不得不乖乖地站在妈妈的面前。

  “第三节课又没上?”

  “对。”

  “去哪里了?”

  “去校门口玩。”

  “为什么?”

  “我是绝对不会上英语课的。”

  “与老师有这么严重的深仇大恨吗?”

  “对!”李文龙好像使出了全身的力气来回答妈妈的提问。

  “为什么?”张女士有点儿不理解儿子了。

  “英语老师总是打我的脸。”

  张女士的心又一震:自己也惩罚过儿子,但从不打儿子的脸。在张女士的理念中,那样做有损人格。不知孩子是否也是这样想的。

  “我理解你,打人的脸似乎是有些不尊重。”

  “是的。”

  “我了解你的心情。但是,你这样下去,赌了自己的气,也受自己的气所害呀!”

  李文龙不说话了。

  “虽然我理解你的心情,但我不能允许你明知故犯,我也不能同意你做错误的事。”

  “其他课我不会逃的。”

  “再苦再累也不会逃?”

  “对。”李文龙的语气很肯定。

  “答应我,试试,英语课就是不想听,也待在教室里,可以吗?”

  “不知道。”

  “谢谢你这么坦诚地跟我说话,我的心轻松多了。另外,早上,我和李老师都很为你骄傲,也很为你感动。你竟然还记得爷爷去世的日子,真是个好孩子。”

  接下来的语文课,李文龙出奇地乖。

  以后的英语课,李文龙逃课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大人千万不要认为孩子不懂事,其实他们什么都懂,你对他好,他记住了;你对他不好,他更是牢记在心头。如果孩子犯错了,家长千万别急着去处罚他,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家长能心平气和地处理事情,会把事情处理得更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