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将自己的希望强加给孩子

每位父母都会对自己的孩子有一定的要求,甚至是高的要求。但这不等于可以脱离孩子本身的条件与基本素质,使孩子成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工具。过高的期望会使孩子的心理过度紧张,感到压力太大,因为害怕不能满足父母的希望,而过度驱使自身,一旦在某件事情上失败,便全线崩溃;或者孩子从一开始就对父母的要求退避三舍,自甘落后,毫无进取的斗志。有些孩子即使在事业上极为成功,可以说满足了父母的高要求,但却始终摆脱不了这种压力的阴影,以致不能尽情享受成功的喜悦。

 

  做父母不易,做好父母更加不易。但是面对自己的孩子,又有什么办法,只能多费些心了。父母大都热心于发掘孩子的才华,但过度的热心有时反而会压抑孩子的自信。关健是要因势利导,顺其自然。

 

   父母在引导孩子的兴趣与发展方向时,要懂得一些孩子的心理,不要干涉太多或表现得过于热衷和偏执,不要使孩子感到是来自父母的强迫,因而产生抵触情绪。一位母亲说:“我曾在孩子的房间里堆满了书籍,但令我十分失望的是我的孩子根本不去读这些书,无论我们怎样督促。而当我们最终放弃努力,不再去干扰她时,她反倒很有兴趣地读起书来。现在孩子自己的公寓里最多的就是书籍。”

 

 

  李超现就读于武昌某重点高中二年级,在旁人的眼中,他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李超的父母双双下岗,可争强好胜的父母总希望孩子将来能有出息。虽然李超的成绩一直不突出,但他们尽力满足了孩子在学习上的一切需求。中考那年,李超的分数只过了普高线。父母不顾亲友的反对,毅然把房子卖了,拿出四万块钱把李超送进了一所重点高中借读。由于底子不好,李超学习起来特别吃力,心中深感自卑。特别是每次家长会后,母亲都会当着他的面痛哭,这让李超加重了自责,压力也越来越大。高一一次大考后,李超私自外出了一天。之后,每次考试结束,李超总会离家出走,时间也从原来的一天延长到两三天,回到家的李超也不愿多说话。李超的母亲很着急,于是向青少年维权中心求助。

 

  饱尝生活艰辛的李超父母将自己的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卖房子让孩子到重点高中借读;孩子的成绩不好时,又以痛哭的方式希望警醒孩子。而李超原本打算读中专或学技术,好早点儿出来工作以分担父母的负担。家长对孩子有期望是能理解的,但一旦过度就会适得其反。父母的做法使李超不堪重负,重压之下,李超选择了逃避。

 

  现在,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高的现象比较普遍,家长们这样做无疑是出于对孩子的爱。但是,一旦这种期望让孩子觉得可望而不可即时,孩子就不会回应这份爱,甚至宁可不要这份令他们痛苦的爱。作为家长,给孩子提要求是必要的,因为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差,需要有人帮他们树立目标并促其前进。但是,这种要求和期望应该现实一些,一般而言,给孩子树立一个“跳一跳就能够摸到”的目标是最合适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