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人

  在一个贫寒的家庭里,爸爸辛辛苦苦地工作。儿子很懂事,从不向父母提要求。有一天,儿子眉头紧锁。细心的父亲关切地问儿子怎么了。儿子吞吞吐吐地说:“同学们都有自行车,只有我没有……”父亲沉默了,因为家里实在没有多余的钱。

  过了几天,儿子欣喜地跑回家:“爸爸,给我两元钱吧。我要玩转盘游戏,奖品有自行车。”父亲看着儿子渴望的眼神,马上掏出了两元钱。一会儿,儿子垂头丧气地回来了:“爸爸,我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父亲又一次沉默了。

  第二天,父亲让儿子再去试一下运气。儿子有点儿迟疑不决,但在父亲的鼓励下,还是拿着钱走了。这次,儿子高兴得蹦蹦跳跳地回家了:“爸爸,我中了自行车,我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我了……”

  若干年后,儿子事业有成,拥有了不薄的家产,可那辆自行车他一直保存着。

  后来,父亲在临终前把儿子叫到床前:“儿子,你知道那辆自行车是怎样中的吗?”儿子困惑地看着父亲。“那辆自行车其实是爸爸买的。我从亲戚朋友那里借钱买下了那辆自行车。因为我不想破坏你的感觉,我要让你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为此,我整整花了十年才把钱还清……”在儿子的泪眼中,父亲的白发模糊了。

  这个儿子就是日本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多湖辉,他的一个著名理论就是:让孩子觉得他是最幸运的人,他做什么事情都会很有信心,那么他就一定能成为最成功的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