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学对孩子永远是最重要的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记  者:在国内,各个学校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数学学习。对于孩子的数学学习,您是入乡随俗,还是延续了国内的教学风气呢?

  土一族:我一贯认为,一个数学成绩平平常常的学生,他的逻辑推理能力也一定是平平常常的。因此,我不能不紧抓女儿的数学教育。

  加拿大的数学教育比中国的浅得多。我尝试着在国内买许多重点中学的数学课本和高考数学习题集,拿回来让她做。但是,她对用中文做题有很强的抵触情绪,总是能找出让我服气的理由逃脱。于是,我只好去向她的老师请教。

  我第一次去找她的数学老师,碰了一鼻子灰。她的老师不让她看课外书,也不让她做额外的数学难题。但我并不甘心,我又去找到她的另外一个曾教过她数学的老师。这个老师支持我的“数学永远是最重要的”观点。他拿起一本加拿大全国数学竞赛题集对我说:“像你女儿这样有精力做额外题的学生,应该做一做这些数学竞赛题。做这种题,对于开发孩子的数学潜力会有很大的帮助。”他给我透露说,以前的那些旧考题汇编,UBC大学教育学院的图书馆里有一套,凭教师的借书证可以借来看。

  我想让女儿把八至十二年级(相当于国内的初二到高三),每年级历年的数学题全做一遍,而每年级的竞赛题集大多是厚厚的两大本。这就是说,我要复印十来本书。我向朋友借了一个教师借书证,夫妻合作一连用了三个周末的时间,才把八至十二年级,每个年级历年的数学竞赛题集全部复印了下来。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让女儿做这些竞赛题。

  我没有盲目地给女儿找家教,而是让她从低年级的竞赛题开始做起。八至十年级的数学竞赛题,她凭着国内的奥数功底自己可以做出来,有个别做不出来的,看看书后的解答过程也就搞懂了。

  做竞赛题,使她轻而易举地就能在学校的数学课上考满分。就是其他同学认为难得不得了的思考题和选择题,她也都能做出来。班上的同学也因此对她另眼相看,认为她聪明睿智。这也使女儿尝到了做数学竞赛题的甜头,做题的劲头更大了。

  记  者:光靠她自身的努力,能把这些难题都解决吗?如果她解决不了,您是怎么帮助她的呢?

  土一族:女儿做到十一年级的题目时出了问题。她对我说,有不少题目只依靠书后的解答已经不能真正搞懂。她认为是请家教的时候了。

  找谁做家教呢?我马上想到我的好朋友——窦敬烈老师。他是“文革”前的复旦大学数学系的毕业生,朋友们都请他给自己的孩子做家教,讲授数理化课程。

  从第一次上课开始,女儿就深深地被窦老师的学识和认真负责精神所吸引。她说,从上学以来,还从来没有人能够把数学题给她讲得这么清楚。她为窦老师的解题思路和极强的记忆力感到震惊。后来,窦老师还捎带给她讲了一些物理与化学难题。

  女儿从窦老师那里学到的不仅仅是解题过程,更重要的是思维方法。窦老师经常对女儿说,他希望女儿能够从他讲题的过程中找到一把学好数学的钥匙。这把钥匙能够帮助她理解和分析数学题目,抓住要点,举一反三,提高解题能力。窦老师还说,他的教学理念是尽量使学生减少家教次数,让学生早一点丢掉家教这个拐棍,越早丢掉越说明学生已经掌握了数学题的来龙去脉,可以运用从他那里获得的解题钥匙顺利做对每一道题。

  后来,女儿能够顺利成为加拿大金融中心——贝尔街上最年轻的投资银行家之一,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仰仗着窦老师当年给她打下的出众的数理统计基础。

  女儿升入高三时,上微积分课程老师使用的是UBC大学一年级的教材。第一次考试,女儿的成绩是96分。班上超过60%的学生不及格,被老师取消了上微积分课程的资格。

  在加拿大,高中毕业时要考商学院,或者想学理工科,许多好的大学都要看微积分成绩,而且好多大学的录取都要求微积分成绩在80分以上。这就是说,那些被剥夺上微积分课程资格的学生,在报考大学时,便少了许多选择专业的权利。

  老师把几个班剩下的同学合并成了一个微积分班。老师说,他会快速来教这门课,一是怕讲不完,学生没法参加全省统一高考中的微积分考试;二是想让学生逐渐熟悉大学老师的讲课速度。女儿后来告诉我,UBC大学的数学老师一节课就讲一两章,如果学生数学基础差,跟不上是很正常的。

  对于中学生来讲,把数学基础打好、打牢,这就为他们将来的学习、工作和事业发展积累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别人抢不走的内在资本。上大学后,她在高等数学课上花的时间最少,可得的分数却最高。优异的数学成绩,帮助她击败众多的竞争对手,顺利进入了使她将来能够成为投资银行家的PMF投资组合管理基金项目。

  后来我们才知道,国际上许多顶尖投资银行招聘雇员时,都要考数学或者查看他们的大学数学成绩。女儿的数学一直走在前列,这对她以后的发展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习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