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知道经历比名次重要

  有的父母什么都不让孩子干,只要孩子认真学习就行了。其实,这种观念可是大错特错了。人没有经历哪有经验,没有经验哪有本事?一个孩子要成才需要方方面面的能力,只有高分,其他什么都不会,一离开父母就会什么都不是。

  刚高一的汤玫捷利用暑假瞒着父母和同学私自出游,虽然回家后受了父母的处罚,却也证明了她很有能力。她的爸爸妈妈发现,孩子离开大人半个多月,没缺胳膊没少腿,就连旅行袋和行李也都完好无损地带回来了,不但先前家长担心的“钱被抢了”、“包搞丢了”之类的事根本没有发生,而且看到女儿这一路上玩得特别开心,还体会到了很多东西,以后也就不再过多地干涉她了。后来,汤玫捷远赴美国进行一年的学习交流,父母几乎就没担心过,因为他们始终坚信自己的女儿一定能行!

  “说真的,假如没有这么一段经历,我的父母肯定会说:美国太危险了!”对这一点,汤玫捷显得很自豪。的确,美国学校之所以最终确定了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她的人际交往能力特别强。

  “卖报啦,卖报啦,今日《西部商报》。”在西固天鹅湖到西固公园的路上,稚嫩的声音回荡在大街上,引来许多过路人好奇的目光。几个小孩儿的穿着时尚,在街上卖报纸的举动如同街头抢眼的明星。孩子们在体验生活的日记中这样写道:“通过卖报,我知道了赚钱的不容易,知道了一个普通发行员的艰辛,知道了爸爸和妈妈的辛苦,从此我要勤俭节约。”

  原来,假期中赵先生发现孩子整天待在家里除了做作业就是打游戏,时间久了,孩子不光对学习厌烦了,而且逐渐变得有些懒惰。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他决定让孩子体验卖报员的生活,于是他选择了比较好卖的《西部商报》让孩子上街去卖。就这样,从一开始是他家小孩儿一个人,到后来许多小孩儿都自愿加入进来,现在已有五个孩子和他的小孩儿一起上街卖报纸。

  孩子们坦言:“卖报纸是一项辛苦的劳动,但能接触各种各样的人,能体验生活。我们当天批发了八十份商报,一会儿就卖完了,都觉得自己很能干。”

  通过这种方式体验生活,对孩子的后天成长是一种生活向导,可以让孩子从小感受身边的人和事,从小学会适应社会,养成勤劳、节俭的好习惯。通过吃苦,孩子从心里会分辨清学习和吃苦哪个更不容易,从而更加懂得好好去学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