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应该学会保护自己

  “天黑,早回家”,“小心坏人”,很多家长每天都这样嘱咐去上学的孩子,可孩子们却左耳进,右耳出,觉得父母天天唠叨,真烦!

  北京的一个中学生讲了他经历的一次惊险。有一天晚上,在街上遇到一个陌生人向他问路,他好心地给那人引路。谁知途经僻静处时,一伙人突然一拥而上,抢走了他的随身听、旅游鞋和近两千元的手表。当时他被打得头晕脑涨,想呼救却喊不出声来,因为吓得闭着眼睛,那些人长得什么样他一点儿也不清楚。后来这个中学生说:“我当时毫无防范意识。”

  上面这个故事充分说明:青少年的思想单纯,心理和生理上都不够成熟,对社会环境缺乏认识。他们既容易受到侵害,也容易因情绪失控而用暴力侵害他人,所以,父母要引导青少年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保护自己的心灵。

  在电影《阿甘正传》中,主人公阿甘有点儿傻,智力也就相当于一个小孩儿。他的战友告诉他,在战场上遇到危险,“RUN!”憨憨的阿甘记住了这个“跑”字,关键时刻,也是跑救了他。当歹徒行凶等危险事情来临时,我们应该告诉孩子:“跑!使劲儿地跑!”要告诉所有的孩子:如果有坏人来势汹汹,手里拿着刀、枪或棍棒,要马上快跑,向远离歹徒的方向跑,向有出口的地方跑,向有人的、人多的地方跑,同时大声呼救寻求帮助。如果出口被堵住或跑不掉,就要想办法找地方藏起来,并屏住呼吸不发出声音,让歹徒找不到自己。

  四岁的洋洋在街上遇到一个孩子在哭,他马上对妈妈说:“妈妈,他迷路了。”

  “你怎么知道的?”妈妈问。

  “因为他是一个人,好像……还在找人……”

  “如果你是他怎么办?”

  “我就去找警察叔叔,告诉他我叫洋洋,我迷路了……”洋洋头头是道地说。

  洋洋妈妈让孩子遇到事情自己思考,推测原因,并让他设身处地地考虑措施和对策,这样的教育在动机和方法上都是非常好的。聪明的父母从孩子会说话的时候起,就可以教孩子熟记一些关于自己和家人的基本信息,具体可视孩子年龄的大小而定。

  对于三岁以内的孩子:要知道自己和家人的姓名以及大致的家庭住址。

  三至四岁的孩子:要知道详细的家庭住址,家人的电话号码。

  四岁以上的孩子:应该能够拨打电话了,父母要教会孩子怎样找到公用电话,怎样打电话。孩子有事时除了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以外,必要时还可以打110寻求警察叔叔的帮助。如果是在商店里与爸爸妈妈走散了,孩子千万不要离开商店,先在原地等一会儿,如果还不见爸爸妈妈找来,就请商店职员帮忙找到广播室,说清爸爸妈妈和自己的名字,利用广播找到家人。

  五岁以上的孩子:除了让孩子了解基本的家庭信息之外,带孩子出去游玩回家的路上,可以告诉孩子乘坐的是哪一路公车、下车的站名、要走的路名、小区的名称、自家的楼号及门牌号。平时,父母还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认路能力和方向感。

  另外,对大一些的孩子,还应该让孩子知道:不要随便告诉陌生人自己迷路了,

  更不要跟随陌生人到人少的地方或别人家里。如果感觉陌生人有恶意,要声明自己的父母就在附近,马上就会来,争取把陌生人吓走;如果感觉自己无法摆脱陌生人的纠缠,可以乘其不备向人多的地方跑,并大声向别人诉说:“我不认识他!他老缠着我!”

  最后,我们还要告诉孩子,在迷路时害怕和哭闹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孩子应该用平时爸爸妈妈所教的方法和自己的机智,勇敢地去寻找回家的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