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7:31  人民网 
用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图)
用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

  蒙伟诚在班里的“故事”比较多,同学们经常来“告状”。蒙伟诚的缺点倒是真不少,诸如懒惰、散漫、冲动、斤斤计较、撒谎……对待这样的学生该怎么办?光盯着他的缺点也不是好办法。我一直想找个机会,好好表扬他一番。机会终于来临了!

  在手工制作课上,学生分小组合作完成作业。当快下课的时候,小组长突然大声地说:“魏老师快来看!蒙伟诚剪出来的花特别漂亮呢!”我捧起蒙伟诚的剪纸作品,说:“大家都来看看这个纸花,真是活灵活现。

  蒙伟诚真是个心灵手巧的孩子!”我看着蒙伟诚说:“其实你是一个非常细心、执著、热心的好孩子,而且还善于接受别人的建议,并能及时改正。”大家也都频频点头。我接着说:“大家说说蒙伟诚都有哪些优点呢?”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说着:“他很有耐心”,“他做事情认真负责”,“他还特别细心呢”……这时全体同学都向蒙伟诚投去欣赏的目光,而此时的蒙伟诚有点儿羞涩,低着头摆弄着彩色纸,喃喃自语:“我学习不好,还特捣乱,大家不喜欢我……”我笑着对他说:“听到大家的赞扬了吧?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只要肯努力,缺点是可以克服的。老师相信你的学习成绩一定能提高!”他使劲地点头,眼中闪耀着喜悦而自信的光芒。在后来的日子里,他的行为习惯有了不小的进步。这让我感到无比欣慰。

  蒙伟诚的目光使我永生难忘,它时刻提醒着我要用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其实每个平淡无奇的生命都蕴藏着一座丰富的金矿,只要肯挖掘,一定会得到令自己都惊讶不已的宝藏!我们的学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有的动手能力强,有的喜欢助人为乐,有的善良懂事……每个学生都需要教师去发现、挖掘他们身上的“亮点”。即便是班上学习最差的学生也渴望得到教师鼓励的目光。如果教师都能用发现、欣赏的眼光去放大孩子们的优点,那么在以后的教育征途中,学生们会有更大的进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