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贴上“好标签”

  16 你进步真快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在某方面有长进时就鼓励说:你进步真快!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次,妈妈去幼儿园接淘淘,顺便问起淘淘在幼儿园的表现。老师说这孩子很聪明,但是有一个习惯不太好,本来会做的事,会唱的歌,只要老师让他去前面做或唱,他就会找出种种理由拒绝;即使被说服了到前面去,也是扭扭捏捏,或声音很低,或不敢朝前看。正在这时,淘淘从滑梯上滑下并向她们跑来。妈妈便对淘淘讲:“你看,老师正在夸你呢!说你上了大班后进步真快呀!成了大哥哥,特别勇敢。老师说谁给大家唱支歌?你就会把手举得高高的,然后勇敢地到前面去唱。老师还要评你当‘小歌星’呢!”老师也连忙附和称是。妈妈发现淘淘的脸上呈现出很得意的神情,没想到后来自己的这番话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从此以后,淘淘果真变了样,过去那种忸怩的状态不见了,后来还代表幼儿园参加了全市师生声乐大赛。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差呢?其实,这种效果应归功于妈妈给孩子贴上了“好标签”。

  这种“贴标签效应”就是给孩子在某一方面的突出表现下一结论,从而导致孩子与结论相一致的肯定。孩子像一张白纸,家长和老师与孩子接触的时间较长,时时处处都在有意或无意地给孩子在某个方面下结论(贴标签)。好标签即好的结论能激励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负标签即不好的结论则容易引导孩子在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方面更难改变。

  有一项调查显示:孩子经常受到家长夸奖和很少受到家长“你进步真快”夸奖的,其成才率前者比后者高五倍。其实,中国伟大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早在半个世纪前就深刻指出: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而相信孩子、解放孩子,首先就要学会夸奖孩子。没有夸奖就没有教育。

  孩子从上幼儿园起,如果今天夸他嘴乖,会叫人,明天他会更注重礼貌;如果今天夸他的小手帕洗得干净,明天他的小手帕会洗得更加干净;如果今天夸他的儿歌唱得好,明天他唱儿歌时会更加来劲儿……

  学会夸奖孩子并不难,关键是你有没有这种意识,能不能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夸奖是一种激励,激励比批评和强迫的效果要见效得多。但夸奖孩子并不是一件易事,首先要夸得准,如果夸得不准,孩子就会感到受了欺骗,认为大人在敷衍自己,也就起不到激励作用。其次要注意不能夸错了,否则孩子会把错的当成对的,以后你想改过来都很难,因为他心目中的是非标准因你的错夸而混淆了。

  作为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每一点细微的进步,每一个小小的闪光点,要及时地进行夸奖和鼓励,让孩子产生成就感和自豪感,促使孩子不断进步。

  有一位老人讲述了他的一段亲身经历。老人从年青时代起就非常喜欢下象棋,而且他有两个儿子,所以一心想培养儿子成为职业棋手。长子读小学二年级时便开始学下棋,可是却进展不大。有一天老人生气地说:“你的智商和一年级的学生一样。”长子听了就说:“那就算了。”以后,无论父亲怎么劝说,长子再也不下象棋了。

  当老人教育在幼儿园的次子下象棋时,就改变了方法,每下完一局,总是称赞道:“下得好!你进步真快!”于是,次子很热衷于下象棋,而且真的进步很快,成了一名实力很强的选手,在小学六年级时还参加了全国的少年象棋比赛。

  他们俩是兄弟,应该说他们的聪明和智慧不会有很大的差别。可是,父亲的一句不同的评语却产生了完全相反的效果。

  每一个孩子都有成长的欲望,“想成为大人”,“想快快长大”。但他们在大人、高班生面前,总有一种自愧不如的感觉,感到个儿小、力气弱、知识少……但他们希望自己快一点儿成长、进步的欲望却时刻不止歇。

  如果我们无视孩子的这种欲望,说他们的智商像一年级学生、像婴儿,指责他们比实际年龄更幼稚,只能增加他们自愧不如的感觉,使他们无法从幼稚之中摆脱出来。

  即使孩子的进步不大,甚至还有某些退步,但这也只是暂时的,不要过早给孩子贴上“退步了”的标签,而应该说:“爸爸妈妈决不这样想,只要肯干一定能成功。我们相信你会进步很快的!”父母否定了被人贴上的“坏”标签,等于帮孩子卸掉了心理负担。

  哪怕十人、二十人都说不好,只要父母对孩子加以肯定,孩子就会信心百倍地去奋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