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精神贫瘠很严重

  “预计今后10年内,我国的婴幼儿早期教育的经济收入将以7%~8%的速度增长。未来五到十年时间,将是国内特色幼儿教育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8月8日,“中国幼儿园园长高峰论坛暨2009中国幼儿园创新管理年会”在京召开,论坛组委会透露了这样一组让人兴奋的数据。但是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幼教事业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管理松散,中国幼教事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

  “相对于充盈的物质来说,孩子们的精神贫瘠很严重。”全国人大常委、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在论坛上表示,目前社会对儿童图书的价值和对孩子在幼儿阶段具有的创意、想象等多种能力认识不够。他认为,人早期的阅读和经验,将扎根在他们的心中,影响其成长,这是人生的其他任何阶段都无法取代的。童书中出现的动物、植物、人物形象,和蕴含的尊重、友情、爱、美德等价值,只有在一个人的幼儿阶段播下种子,才能根深蒂固,并建立起他成年后的品格。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茂谈起他印象很深的一个例子。有一位教授在获得诺贝尔奖、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哪所大学对你影响最大?他出人意料地回答说,对不起,不是大学,是幼儿园。他说,幼儿园教会了他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有了东西要分给小伙伴一半,用过的东西要放回原处。要仔细观察,吃饭前要洗手。这几点看似简单,实际上却都是些基本的做人准则和行为习惯。杨春茂特地强调,正因为童年时养成了仔细观察的习惯,后来他才取得了这样的成就。

  “我们学前教育的内容和规范,不符合学前教育的规律。”杨春茂认为,当前,家长扎堆儿给幼儿报各种兴趣班,是“拔苗助长”,对本来就已经非常激烈的竞争推波助澜。现在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要背唐诗、学外语、学舞蹈、钢琴……增加了他们童年的学习压力。这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或撒谎等严重的后果。而一旦成为习惯,会造成孩子将来难成大气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