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正视和面对现实

  13 我相信你能做到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朝着努力的方向表现自己的能力时及时给予鼓励:我相信你能做到!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莉莉小时候得过哮喘,为了她的健康,父母在她六岁时开始让她学习游泳。一开始,莉莉非常怕水,跳进水里后,她用两手紧紧抓住池边,然后就爬出泳池。但渐渐地,她变得越来越有信心,像条小鱼似的在池里游来游去,这时父母已没办法让她停止游泳了。从十岁开始,莉莉逐渐打破过各种纪录。

  但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打破了这美好的一切。事故发生后,当莉莉的父母赶到医院时,医生说莉莉的腿已经爆开了,不得不立刻做截肢手术。但当医生得知莉莉原来是游泳健将时,他们努力地想要保住她的腿。莉莉的腿血流不止,医生先后换了六次床单。每次输血,她的身体反应都很强烈,但想要保住腿的强烈愿望一直支撑着莉莉。来探望的哥哥安德烈说:“我来捏捏你的脚指头,如果你有感觉就告诉我。”莉莉总是回答:“我感觉到了。”可事实上哥哥的手背在身后。医生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最终还是不得不做截肢手术。

  术后,莉莉最害怕人们会可怜她,所以每次亲戚朋友来探病,她都会主动展示截肢后的腿。“我总是在他们说‘我很抱歉’之前撩起床单露出截肢后的腿,让他们来不及说‘太可惜了’。”大家都很吃惊,但莉莉的这一举动带走了大家的眼泪,每个人最终都面带笑容离开了病房。对于学会使用假肢,一般需要一年的时间,但在父母的鼓励下,莉莉只用了五个小时。她在走廊里来来回回地练习,直到会走路为止。她一心想做的便是重新回到水里,但她得等上六个星期,这六个星期对她而言似乎是一生的时间。等到下了水,她得重新学习平衡身体,因为截肢后的腿总是浮起来,大部分的游泳动作她都得靠上身来完成。她的目标是能参加奥运会,与身体健康的正常运动员一起比赛。

  面对残酷的现实,莉莉的妈妈说:“我相信她能做到!我是一个非常独立、有序的人,在这一点上,女儿很像我。她有着非同一般的坚强意志和充沛精力。我们从不说任何悲观的话,而且不愿依赖任何人。要知道,不论孩子多大,父母的感受和言语都会对他们有影响。在家里,我们谈话的内容可以涉及游泳以外的任何话题,但无论女儿赢得了多少奖牌,我们都不会谈论。可是我知道,在女儿将来的道路上,不论有什么样的障碍,莉莉都会坚强地走到最后。”

  莉莉说:“妈妈非常相信我。她总是在默默地支持我,但绝不强迫我。我总在想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你必须让它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幽默和忘却痛苦是帮助我们面对生活中各种挑战的重要武器。我认为自己继承了很多妈妈的优点。她从不放弃,坚信我能做到!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体会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必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完成每一件事——无论需要多少时间。”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参加正常运动会决赛的残疾运动员选手,她讨厌“残疾”这个词。她认为自己跟正常人一样,正常人能实现的目标她也能实现。“我不会以残疾选手的身份登记参加比赛,也不愿意被归为残疾选手。”莉莉说,“在体育比赛中,正常选手与残疾选手之间有明显的界限,但奇迹的创造,一切都取决于你的理解力。”

  当您的孩子出色地完成了某个任务或者在某件事上表现不错的时候,请摸摸他的头或者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我相信你能做到!”即使您的孩子普普通通,也没什么过人之处,但您要善于发现他的优点,用赞美的眼神或者鼓励的话语来挖掘他的潜力,效果会让您意想不到的。

  有一个孩子,先天性特厚畸形足,说白了就是脚向上扭曲,看起来就是脚掌在上的样子。这样的疾病连正常走路都不可能,更别说跑了。可他的父母从不告诉他有病,却鼓励他说:“你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他也觉得自己跟身边的同伴一样,所以他努力努力再努力,付出的艰辛难以想象。你知道吗,有一天他居然进了长跑决赛圈。其实,孩子在心智未完全成熟时,对难以办到的事情或者实现不了的意愿总喜欢选择逃避的方式,而疾病会成为逃避的最好理由。

  父母经常有意无意地与孩子“合谋”,拒绝承认某些令人痛苦的事情,甚至在面对不可辩驳的事实时也会如此。有些人更像鸵鸟,总是把头埋进沙子里,其主观目的是免于身心受到伤害。岂不知,这种做法往往是自欺欺人,久而久之,会形成一种脆弱心理。作为一个人,我们都不可避免地一方面受制于逃避现实的心理,另一方面却得益于理性思维。如果真想培养身心健康的孩子,我们就必须帮助孩子形成面对现实的理性思维。

  自我欺骗的对立面是对现实的思考,按照事物的真实样子认识它,并做出恰当的反应和决定。但许多人却忽视了这一点,因而没能教会孩子这方面的情商技能,甚至反而教得孩子不能面对现实。父母总想保护孩子不受残酷现实的影响,结果却更加强化了孩子的逃避心理。因此,不管现实有多么痛苦,都要帮助孩子正视、面对现实。当父母向孩子们解释事实,教他们处理问题时,他们就已经明白了一点:父母有能力来面对和应付哪怕是最困难的处境。这更等于无声地告诉他们:你们也能做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交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