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你的孩子丢给长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5:46  温州日报 

  我儿子3岁,叫周彼得。我们只有一个孩子,本来应该把他教育得很棒,很乖的。可是事与愿违,他很调皮,好动,喜欢恶作剧,小小年纪已成为老师眼中的“难点”了。我经常反思,到底哪里做得不对?终于得出结论:不能将孩子丢给长辈带。

  彼得一岁前呆在他外婆身边,我每月去看一次。两岁开始和他奶奶在一起,我们见面时间更少了。上幼儿园时回到我的身边,这时他已不是我能掌握的了。他先入为主地接受了奶奶“以牙还牙”和“不受欺负”的理念,经常在幼儿园“惹是生非”。虽然和我在一起,可是奶奶就在隔壁,他有了“靠山”。我一教育他,他就会跑去向奶奶哭诉,我只能靠边站。

  彼得在幼儿园都是自己吃饭的,常常都是吃得第一快,和我在一起也是自已吃饭。可是,奶奶觉得老师和我不喂他吃饱,她老人家说:“你们不想喂,我喂孙子也不可以啊”,就抱着彼得喂他吃,从此儿子就养成“饭来张口”的习惯了。

  与生俱来的惰性使他习惯性地选择了奶奶。我想,必须尽量让儿子跟着我,把他从奶奶的世界里“拯救”出来。于是,我让儿子跟着我睡觉,课余时间和双休日,我带他离开奶奶,去一些幼儿活动场所。他觉得好奇,也很喜欢,渐渐地喜欢我给他安排的一些活动了。

  上个星期天,我到温州开会,儿子就和奶奶呆了一天,祖孙俩在村里玩了一天自行车后,儿子再一次回归奶奶。前功尽弃了,我能怎么办?我犯了一个年轻妈妈很容易犯的错,为了早点回去工作,就将孩子丢给了婆婆。虽然这是一种“解脱”,其实是麻烦的开始。

  现在儿子一天天长大了,也越来越难教了。真的会像老人们说的“长大了就会变乖”吗?我觉得很难。

  我要呼吁:孩子最好由妈妈亲自带,千万别将孩子丢给长辈。   张利亚


相关报道:老人当配角隔代教育乐无穷   
          把孩子丢给老人的惨痛教训   
          亲子和隔代教育相处的智慧   
          隔代教育祖辈应甘做配角   
          隔代教养PK全职妈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