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就让孩子自己成长

  生活现场一:

  厦门的一个朋友在公司招聘时遇到这么一件事:他们公司正在招聘程序员,应聘的人很多,其中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丁小军(化名),22岁,某名牌大学毕业生。条件不错,于是朋友通知他来面试。没想到,他面试的时候居然是妈妈带过来的。朋友微笑着招呼她:“阿姨,我们要面试了,请您到一旁稍候,好吗?”丁妈妈却一直笑着说:“没关系没关系。”就是坐在儿子旁边,不肯动。朋友只好硬着头皮开始面试。面试中,有些问题小丁很快就回答了,有些要稍微思考下,就在这思考的过程中,丁妈妈就插嘴说:“我家小军从小就很乖很听话……我家小军在学校老师都表扬……我家之前去了某家公司面试,对方很欣赏……我家小军……”

  最后,朋友录用了一个普通大学的毕业生。他说,连面试都离不开妈妈,一点独立性自主性都没有,这样的人怎么能用呢?

  生活现场二:

  这是广东卫视《对话前沿》节目播出的一个真实故事。节目中,母亲一脸痛苦,一脸无奈,一脸的落寂,一脸的母爱难遣——为了离家出走而不肯归家的17岁的儿子。面对无数的观众,母亲哭诉她施与“母爱”的惊天“壮举”。儿子自小就被母爱和父爱宠溺着,孩提时就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他们每天都要给儿子金额不等的零花钱,但有一天儿子不再满足于他们所给予的三元五元,而是狮子大开口,全然不顾家里的财力和生活状况。作为母亲,仿佛只有最大限度地满足孩子的要求才是真爱孩子的母亲,到少在她的心中是这么认为的。哪怕是去借、去卖血,她都要满足孩子的愿望。儿子读初中时,父母亲至少为他卖过10次血。而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每次儿子找他们要钱都是理直气壮,不给就骂就抢,母亲只是在一旁静静地流泪。

  后来,儿子已经膨胀了的欲望的沟壑实在难以填平,母亲就外出打工。挣来的血汗钱都一分不落地寄给了儿子。可就这样,仍不能满足儿子叛逆的欲望。据不完全统计,儿子为了“闯社会”竟毫不心疼地先后花去了家里多达11万的钱财而一无所获,并且离家出走不肯归家。母亲的心碎了,她只有借助电波呼唤爱儿回家。

  专家解析:

  上面的两个事例,向我们展示了两种毫无原则的母爱,一种是包办型的,一种是放任型的。

  包办型的母亲认为爱孩子就是不要让孩子受一点点苦,受一点点累,能帮孩子做的都帮他做。小到日常生活,早上起床,母亲会帮他穿衣服鞋袜,挤好牙膏,打好洗脸水,早餐更是不用说了,几乎一周7天不重样,然后准备书包,送到教室门口;晚上睡觉,帮他洗脸、洗脚,帮他脱衣,帮他盖被子……大到孩子找工作,母亲会帮他准备简历,替他打电话,陪他面试……这样的母爱,几乎包办了孩子的一切,孩子的任何要求都不会遭到拒绝,而任何行为也都会得到母亲的理解和宽容。而孩子看似不用受苦,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的待遇,但一旦让他们独自面对生活,面对竞争,他们就会束手无策,惊慌失措。

  放任型的母亲,对孩子放任自流,无限度无原则地满足其需求,认为孩子的要求不管是不是对的,做父母的都应该满足,这才是爱。事实上,这是一种溺爱,是母爱的泛滥,也是对孩子的一种毁灭。溺爱下培养出来的孩子骄傲、自私、任性、缺乏独立性和主动性,动手能力差,而且遇事应变能力也差。就像那位打工、卖血给儿子钱的母亲,不去管儿子要钱是做什么,只要儿子开了口,不管自己有没有都想方设法去满足儿子的要求,而从来不去想这样做对不对,好不好。

  这两种类型的母爱,都是一种毫无原则的爱,对于孩子的成长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曾回忆说,她小的时候父母就让她独自骑车上学放学,还要买菜做饭换煤球,既培养了她的生存技能,又养成了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让她后来能从容面对人生的坎坷和挫折。所以,爱孩子,就应该放手让他自己成长,让他去经历他人生中应该经历的挫折和困难,只有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起来,他的人生道路才能越走越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孩子  溺爱  母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