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下来陪着宝宝一起看电视

  电视对于宝宝,你可能存有一些顾虑,如对视力发育、智力和社会性等方面有消极影响,因此禁止宝宝看电视。其实,宝宝看电视有利有弊,关键在于正确引导。

  正视电视对宝宝的积极影响

  ·电视的声音图像具有同步的特点

  电视对宝宝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因为音画合一,栩栩如生,能满足宝宝的心理需求。

  ·电视具有传播信息的功能

  宝宝整天坐着看电视当然不行,但适当地看,对增长见识、扩大视野是有益无害的。

  ·电视具有不可忽视的娱乐功能

  电视节目已成为人们解除疲劳,增添生活乐趣的主要工具,对于宝宝,也不例外。宝宝能从有趣的故事或动画中获得身心愉悦。好的电视节目能提高宝宝的模仿和表达能力呢。

  教会宝宝看电视的技巧

  ·距离适当

  荧光屏距离眼睛越近,眼睛的调节度就越大,容易疲劳,时间长了会形成近视。一般电视与眼睛的距离以1.5米左右为宜,同时室内有弱光照明,以减轻荧光屏亮度与周围黑暗背景的强烈对比,有利于保护宝宝的视力。

  ·时间适当

  看电视时间过长,除了影响视力发育外,还会对宝宝的其他活动,如劳动、学习等造成消极影响,不利于宝宝全面发展。最好每次控制在30分钟以内,以免产生视觉疲劳。

  ·选择内容

  对于宝宝所看电视节目的内容要有所选择。宝宝大多喜欢看动画片,但只看动画片,会削弱电视的教育功能。所以,要引导宝宝多角度地选择电视节目,如《动物世界》《探索发现》和专门的“儿童节目”。

  陪着宝宝看电视

  宝宝看电视,你也坐下来陪着他一起看。在“陪看”中,你不仅能了解宝宝对电视内容的想法,还能让宝宝养成正确的观念和行为,同时又促进了亲子间的交流与互动。

  ·详尽了解宝宝对电视内容的想法

  宝宝天生就喜欢模仿,爱模仿电视中的人物和情节,又没有善恶的自我分辨能力。因此,你在陪看过程中,不要忘了与他交流、讨论这一重要环节,引导宝宝归纳故事的内容,明白是非观念等。

  你可以陪宝宝一起看一些有教育意义且光线、颜色变化较慢的动画片、动物纪录片,如《西游记》《七个葫芦兄弟》《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在看的过程中,了解宝宝的想法,如最喜欢故事中的哪个人物,为什么喜欢?帮助宝宝分析人物的角色特点和行为特征,从而帮助他更好地理解故事内容。

  ·启发宝宝对电视内容进行判断和思考

  宝宝虽小,对许多事物却具备了基本的认知判断能力。你不妨提出一些问题让他联想,鼓励他思考,启发他的想象力和思考判断力,适时纠正宝宝的观念,对他在人、事、物的判断方面做正确引导。如看到电视中的小朋友吃饭前洗手,饭后漱口等好的行为习惯时,你可以借机问宝宝:你觉得这个小朋友的行为好不好?让宝宝做出是非的判断,并引导他说出为什么好,自己该怎么做,增强宝宝的体验感。

  ·正确解答宝宝对电视内容的疑问

  宝宝是好奇、好问的,一些电视节目看了之后会有疑惑,心里有许多“为什么”。因此,对于宝宝提出的问题,要尽量给予正确的回答,千万不要搪塞和敷衍。

  看电视时也许会看到你觉得忌讳的镜头,如接吻或拥抱,这时你不必刻意要宝宝回避,而是注重自己的态度和引导方式。如果宝宝问“为什么”,你就告诉他,那是因为他们喜欢对方,就像妈妈喜欢宝宝一样,会亲宝宝、抱宝宝。你用平常的口吻讲,宝宝也会以平常心来看待这件事的。

  ·鼓励宝宝与电视节目互动,提高动手动脑能力

  很多少儿节目会和宝宝有些互动,如少儿频道《智慧树》节目中的手工和小实验单元,每次节目结束前,都会告知观众准备下次节目所需的材料。对此,你不妨提前和宝宝做些准备工作,让宝宝在下次节目中和主持人互动,边看边操作,你在旁边给予指导。你们也可以做电视节目的延伸活动,如结合某个主题画一幅画,或将某个问题的答案寄给电视台,鼓励宝宝参与互动,体验到互动的快乐。        撰文/冯桃(奕阳教育研究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