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穷养女孩富养的误区

  穷养儿子,是对男孩一生的投资;富养女儿,是一种文化修养的投资。两者之间的共同点就是培养宝宝自信、自立和智慧。

  从来富贵多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所以“男孩穷养,女孩富养”成为传统养儿育女的“金科玉律”。这种育儿理念是否正确合理呢?

  “男孩穷养,女孩富养”存在误解

  有些家庭认为女儿要“富养”,于是尽可能为她创造优越的条件,让她懂艺术、上好学校、穿好衣服,培养她优雅的举止和良好的气质;而儿子要“穷养”,让他从小学会吃苦, 养成坚韧、自强、自立、自信的品质。但是,有些爸爸妈妈对 “男孩穷养,女孩富养”存在误解,认为只体现在物质条件上的不同,如以为“富养女儿”就是无限满足女儿的物质需求,不讲究方式方法,不注意性格、情感、精神的培养,这势必对宝宝的未来成长和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

  教养提示:爸爸妈妈应该促进宝宝的性别角色社会化,对男孩、女孩分别对待抚养。富养和穷养的说法是从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性别角色定位的,不符合现代社会的价值观。当今社会, 女孩和男孩一样,都要有自立能力和开拓精神。过分娇惯女儿,不利于其未来的发展。按照性别的不同进行穷养和富养都过于盲目,在讲究个性张扬的现在,与其注重性别教育,就不如注重个性培养。现在的宝宝都极富创造力、想象力,让他们自由选择、自主发展吧。

  “男孩穷养,女孩富养” 含义丰富

  “穷”、“富”的意义是体现在品质、毅力上的。

  穷养儿子,是对男孩一生的投资;富养女儿,是一种文化修养的投资。这里所说的“穷”和“富”,包涵了不同于金钱的意义,更多的是一种品质上的培养。不管富养或穷养,都需要把握适度原则,不能对宝宝有求必应。无论富养或穷养,都不能忽视了宝宝良好品质的培养,如自强自立、感恩、坚韧、勤俭节约等。

  什么是“富养”?

  “富养”不仅仅指生活的富足,更是教育的富足。富养女孩不是娇生惯养,而是给她精致的生活,让她自信自立,眼界开阔,尊重他人,做一个有品位、有气质的女孩。

  什么是“穷养”?

  穷养男孩不是要把宝宝养得邋里邋遢,没了自信和智慧,而是让他养成坚强、独立自主、克制物欲、勤俭持家、奋发图强的优良品质。

  教养提示:男孩和女孩具有不一样的性格特征,无论“养”还是“教”,都不能一概而论。教养宝宝不仅仅在于性别差异,他们成长的环境和遗传因素等都各不相同,因此,要针对每一个宝宝的特点因材施教。

  穷养&富养

  两者之间的共同点就是培养宝宝的自信、自立和智慧。女孩和男孩,在道德、品格养成教育上,都有“富养”与 “穷养”的必要性。爸爸妈妈希望“富养”养出宝宝开阔的眼界、丰富的知识、宽广的心胸、得体的举止、文明高雅的生活习惯,“穷养”养出宝宝坚强、独立自主、勤俭持家等品质。

  培养品质是教育的目的

  以穷养为基础,让宝宝养成自强自立的品质。在日常生活中,不管家庭条件如何优越,都让宝宝有做家务劳动的机会,学会自理生活,帮助他人。

  同样是责任感培养,男孩可以多一些自强不息的品格教育,让他学会通过努力满足自己的要求。女孩则需要培养同情心和爱心,让她给花浇水、给小金鱼喂食,为下班回家的妈妈倒杯水。在点点滴滴中,让女孩学会体贴、关怀,这也是一种家庭责任感的培养。

  讲究方法、把握尺度

  不要倾其所有去富养宝宝,也不必刻意追求“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样的穷养方法,但是,对宝宝的爱要有所保留。一定要在精神上富养宝宝,如带他去旅游,让他欣赏大自然的山水,学会尊重各地的风土人情;也可以带他参加适宜的社交,如婚礼、生日派对等,让他知道“得体”和“高雅”是受人欢迎的。

  编者的话

  你可以采用合法的、适合自己的方式养育宝宝,无论穷养还是富养,只要用心,就能和宝宝一起健康、快乐地成长。

  女孩和男孩都承担着社会责任,都应该培养其自信、自强、自立、负责等良好的品质。因此,你可以根据宝宝的兴趣爱好在教养内容上作适当调整,无论穷养或富养,男孩女孩不应有别。          撰文/王任梅(湖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