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6个月宝宝的听力能力

  4~6个月:会发声

  能力1:尝试发出不同的声音

  如果宝宝对声音很敏感,那么即使声音来自远处,也依旧能引起他的注意,并且能从父母的语气中听出声调的高低变化,从而模仿着尝试发出不同的声音。

  游戏:这是什么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轻柔的音乐

  游戏流程

  当宝宝具备能注意照顾者的口型变化的能力时,就可以进行此项游戏。把宝宝抱在怀中,拿图片或玩具与他互动,问“这是什么”,当宝宝有所反应后,再对所使用的物品做出描述,注意宝宝是否会出现尝试模仿的声音。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就不妨扩大认识的范围,生活中的每一样东西都可指给他看,比如各种动物,模仿动物的叫声给宝宝听,让他意识到动物名称与叫声之间的关系。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那么最好延长与宝宝互动的时间,并让声音变化更加丰富,或加上玩具作为辅助,尽量吸引宝宝对声音的注意。

  能力2:发声回应成人的话语

  对宝宝来说,语言学习的启蒙老师就是主要照顾者。因此,父母一定要多花时间与宝宝互动,让他从中获得大量的语言刺激与模仿的机会。

  游戏:请跟我说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轻柔的音乐

  游戏流程

  在给宝宝换尿布、喂奶、洗澡时,都能与宝宝对话,对正在进行的事情进行详细说明,请注意,每解说完一个动作之外,可以稍微停顿一下,等宝宝发出声音回应。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就进一步丰富亲子交流的内容,比如带宝宝到公园走走,向他介绍四周环境,讲话时速度要放慢,以便宝宝听得清楚。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除了继续增加与宝宝的互动之外,还要让宝宝在清醒的时候少吃奶嘴,这样才能把嘴巴空出来学说话。

  能力3:对熟悉的童谣或音乐有反应

  听音乐与儿歌是语言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常听儿歌能让宝宝累积词汇,而熟悉的音乐或儿歌能更好地刺激宝宝学着去说话。

  游戏:唱唱乐

  准备材料 

  音乐或童谣

  游戏流程

  平常在陪宝宝时,可不时哼唱童谣或播放音乐,慢慢让宝宝熟悉一些旋律。当宝宝具备会朝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头的能力时,就可在面对面活动时哼唱他所熟悉的曲子,并观察他的反应。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可一次播放几首宝宝曾经听过的乐曲,观察他的反应强度是否有差异,以了解他对不同音乐的喜好程度。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那么父母平日更要多哼唱儿歌,以吸引宝宝的注意,而且最好用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以便宝宝更好地集中注意力。

  能力4:会注视说话的人

  宝宝靠听觉学习语言,除了学说话之外,也必须具备一定的听音辨人的能力,能够在声音与发出声音的人之间建立起正确的联系。

  游戏:听,谁在说话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

  游戏流程

  让宝宝或趴或坐,父母在他面前呼唤其名字,以吸引他抬头注视呼唤者。当宝宝有所回应时,可以告诉他“是妈妈在叫你”,让宝宝更清楚呼唤者的身份,慢慢将所听到的声音与发出声音者联系起来。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那么父母可改变说话的位置——在宝宝看不见的地方说话,看宝宝是否会转头寻找声源。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就要更多地与宝宝进行类似的活动,主要采取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他习惯听自己的名字,逐渐能做出正确反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听力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