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盼父母说“你长大了”

  22 你长大了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懂事了或对自己的言行可以负责时就说:你长大了!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个五岁的小男孩儿贝贝,当他和妈妈、姐姐一同去超市时,贝贝因为姐姐先坐进汽车而不高兴了。妈妈在车门口蹲下,两只手握住儿子的双手,脸对脸地、目光正视着孩子,诚恳地说:“贝贝,谁先坐进汽车并不重要,对吗?”贝贝看着妈妈会意地点点头,钻进了汽车并挨着姐姐坐下了。

  第二天上午,父母和孩子们去公园玩。贝贝和姐姐跑跑跳跳,到湖边去看戏水的鸭群时,不小心绊了一跤,眼泪在他的大眼睛里滚动着,马上要流出来了。这时,妈妈又很自然地蹲下来,亲切地对儿子说:“你已经不是小宝宝了,是不是?你是个大男孩儿,绊一下没关系的,对吗?”这时,爸爸也在一旁蹲下来,面对着贝贝说:“是的,你长大了,对吗?”贝贝一下子就收住了眼泪,高兴地玩去了。

  “你长大了。”这是盼望自己快快长大的孩子最愿意听到的心里话。只要从父母的嘴里说出来,孩子便顿时觉得自己果真长大成人了,好像再不会被别人小瞧了似的。有一个刚满六岁的小女孩儿琳琳,从她能听懂话时起,妈妈便注意对琳琳进行“平等教育”,对琳琳说话很少用儿童化的语言,尽量用对大人的口气对她说话。每当妈妈和琳琳用商量的口气谈话时,妈妈感觉得出来,琳琳很自豪,尤其是在别的小朋友面前。

  在琳琳面前,妈妈一直以“你长大了,你什么都可以干”来鼓励她,让她总是对自己充满信心。在琳琳两岁时,妈妈便锻炼琳琳独自待在家里,并教给她怎样拨打妈妈和爸爸的手机,一旦有什么急事可以打电话找他们。有一次,琳琳病了,妈妈在家看着她打完吊针后便去上班了。临走时妈妈告诉她,一个人在家可以看卡通片,但只准看两个碟片 ,然后自己到床上睡觉。同事们都很惊奇,这么小的孩子竟能有这么强的生活自理能力。现在,琳琳可以自己吃饭、穿衣、睡觉以及整理自己的玩具、书籍等,从来不用妈妈去劳心费神。妈妈对琳琳从来是言而有信,决不食言。有时,妈妈答应琳琳星期天带她到儿童乐园玩,如果碰巧妈妈在这个星期天有事脱不开身,她一定告诉琳琳不能带她去玩的原因,并会在下一个星期天带她去玩个痛快。只要是妈妈答应给琳琳买的东西,如果本地买不到,妈妈就想方设法托朋友到外地去买。久而久之,琳琳便坚信:“妈妈从来不会骗人。”琳琳对妈妈的话总是百分之百地相信。她做错事的时候,妈妈总是心平气和地给她指出来,并讲道理给她听,让她知道错在哪里。所以,妈妈用“道理”教育出来的琳琳也非常讲道理。当她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便会问妈妈为什么。只要妈妈讲出充足的理由,她一定会很安静地走开。当然,妈妈也不会剥夺女儿作为一个孩子的权力和天性。只要有时间,妈妈会陪女儿一起打闹,像一对小疯子;一起看动画片,并对其中的故事情节评头论足;母女俩有时还会一起画画。妈妈偶尔也会和琳琳换换位置,让她也做一回“妈妈”……妈妈的“平等教育”的结果很有成效,琳琳在幼儿园里以“小大人”著称,说话一板一眼,和老师很容易沟通。虽然琳琳在班里年龄最小,自立能力却是最强的,能经常帮助老师做—些简单的事情。当然,妈妈也在女儿的“潜移默化”下,变得越来越年轻、活泼,越来越像个“孩子王”了。

  在孩子小的时候,如果父母不把他当成“大人”,当孩子长大了之后,他也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大人。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做父母是非常复杂的工程。还没拥有教育知识的时候,最好不要去做父母。因为,没有成功的家庭教育就没有成功的学校教育。当孩子进入学校的时候,他们的身上已经留下了父母的烙印,父母的言传身教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父母培养孩子,要多和孩子在一起,因为亲情的抚慰与关怀有助于孩子的成长;留心不要在无意中谩骂孩子,孩子的潜能是否得到发展,需要的是鼓励,而不是谩骂,经常得到鼓励的孩子会对未来充满信心;不要替孩子做太多的决定,父母是孩子学习的辅导者,而不是替代者,父母应该让孩子学会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呵护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