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你的孩子患上退缩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24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美美生活在一个经济条件优裕的家庭里,父母和爷爷奶奶都很宠爱她,对她照顾得非常周到,生怕她受一丁点儿委屈和伤害,从不肯让她单独出门,他们告诉她外面有坏人,像大灰狼一样狡滑而凶恶,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于是,美美养成了胆小退缩的性情,不敢自己上街,6岁了还不敢与其他大人孩子交往,连去动物园都不敢,怕大灰狼从笼子里跑出来伤害她,凡事总依赖父母和爷爷奶奶。

  像美美这种情况,心理学上叫做儿童退缩症。

  患退缩症的孩子表现得特别孤独、退缩、胆小、害怕,不愿到陌生的环境中去,甚至连逛公园、去动物园、看电影、随父母到亲友家做客都不愿意;也从不主动与其他孩子交往,常常是孤立少友、沉默寡言。

  怎么区别儿童的正常退缩行为与儿重病态的退缩症呢?最为准确的指标,是看孩子的退缩行为是否随时间而消逝。如果随着环境的迁移和时间的流逝,孩子能够很快地适应新的环境,就是正常的退缩行为;否则,日益加重症状,便是病态的退缩症。

  据医学研究和医院的临床报告,儿童退缩症的发病率常在5~7岁之间。

  儿童退缩症的起因,专家们认为与孩子的素质和父母的态度、家庭的环境有关。就父母的态度和家庭的环境而言,家庭照顾过分周到的儿童,往往具有强烈的依赖性,寸步不离父母,一旦父母不在身边,就会失去安全感。这样的儿童,逃避一切,把父母视为安全港。另外,行为怪僻的父母,家庭不和及意外事件,也常常是造成儿童退缩的原因。就孩子而言,主要是性格的缺陷,容易抑郁、胆小、自卑、孤僻等。

  对儿童退缩症的治疗,主要是家长对孩子进行心理治疗,其要点包括:

  1。寻找儿童退缩症形成的原因,对症治疗。如杲是父母教养不当,则应从改变教养方法入手;如果是孩子经受某种重大剌激,则应加以慰藉和开导,力求家庭环境和父母态度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发展。

  2。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与小朋友们一起娱乐,克服孤独感,适应外界环境,融洽人际关系。

  3。加强体育锻炼。健身的同时锤炼意志,豁达情怀,培养乐观性格。

  4。对退缩顽固的儿童,建议家长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使用抗忧郁药物。

  教子心经:父母过分的疼爱和关照会造成孩子的畸形成长。惟一矫正的方法就是让孩子融入集体,增加交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