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长制适合你家宝宝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8: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独生子女”从来都是个问题,新时期的独生子女们更比以前任性、自我,爱攀比,同时也更孤独,有待全社会更多的关注。近日,广州有幼儿园开展了“大帮小”教育,而培正小学则开展了“学长制”教育实践活动,力求帮助新一代独生子女建立更加健康的性格和心态。但是这一新兴的模式在受到部分家长欢迎的同时,也遭遇了不少家长的质疑?究竟是否该给自己的独生宝宝选择“学长制”,看看专家和大家的意见吧。

  “学长制”在小学幼儿园试行

  幼儿园大班帮助小班叠被子

  幼儿园的小朋友照顾自己都不行,还能去照顾别人?听说幼儿园里的“大帮小教育”,很多家长不以为然。“但事实上孩子们做得不错。”广州一所开展了这一措施的幼儿园大班的张老师对记者说。“我们班的小朋友都抢着干这个活。就拿5岁的凯凯来说吧,本来他自己的被子都是堆在床上一摊子,很少能叠得整齐,但他帮小班3岁的阿雯妹妹叠被子却真是努力叠得有模有样,而且凯凯妈妈说他在家也比以前能干了。”

  小学高年级和低年级同学“结对子”

  无独有偶,作为培正小学“团体心理辅导课程”的一部分,“学长制”实践活动被列入了学校的教育计划中。该校的潘校长对记者介绍说:“长期以来我国独生子女的家庭成为主体,孩子们由于在家里没有兄弟姐妹,出现了很多一系列的问题,如任性、不善于沟通合作、吃苦能力差等等。我们的‘学长制’教育希望给学校里的孩子们建立起一个独特的亲情、友情的桥梁,让缺乏同伴的孩子能够多一些与人相处的机会,相信大家都会获益匪浅。”

  “阿姨你知道吗?我有一个姐姐啦!”二年级的姚瑶兴奋地对记者说。姚瑶的“姐姐”何静也在这所小学,现在已经上五年级了。中午一下课,何静就下楼来找姚瑶一起吃饭。虽然只有12岁,但何静已经俨然一个大姐姐的样子,帮“妹妹”和自己领了午餐盒饭,然后带着“妹妹”去洗手。姐妹两个边吃饭,边随意聊着天,亲密无间的样子。

  据了解,该校并没有简单地给学生们“拉郎配”,而是根据同学们不同的特点来帮助他们寻找兄弟姐妹的“可能最佳人选”。“老师们根据对学生的了解来帮助他们寻找‘亲人’。比如说,姚瑶的性格比较敏感内向,而何静就比较热情大方,她们在一起可以很好地互动;又如让偏好文科的同学和偏好理科的同学结对子等等。”

  此外,该校的“学长制”也并非只是帮同学们“结对子”而已,在各类集体活动中,学校会把结了对子的同学安排在一组,甚至还包括了他们彼此的家长,让他们在校园内外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更深入的互动。

  家长看法

  赞成:

  帮助改善孩子性格——针对幼儿园和学校展开的新型教育模式,家长们的看法不一。大部分家长十分支持这种方法。姚瑶爸爸说:“我女儿从小就缺少玩伴,性格一直比较内向,我和她妈妈总想着能有什么办法让孩子变得更大胆、活泼。不过自从在‘学长制’活动中认识了何静姐姐,姚瑶变得更开心了。也许性格的改变不是一时而就的,但孩子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

  提供良好的社交渠道——林林的妈妈也觉得“这种方式能给孩子很多帮助。”“作为家长,我们非常希望孩子能够结交更多的朋友,但社会上很少给孩子们提供这样的环境和机会。虽然现在外面也有孩子们可以参加的各类活动,但给人的感觉比较杂乱,结交好朋友最安全的地方还是在学校里。” 

  反对:

  会否起到预想效果?小威妈妈觉得“这个点子好是好,但是不知道具体实施下来效果如何”。“如果只靠一两次共同参与活动来建立感情,恐怕会流于形式,孩子们私下里真正的互动才是更需要关注的。”

  会否发出“弦外之音”?周亮的爸爸说:“这种教育方式的初衷是好的,但我有点担心如果孩子的‘朋友仔’品行不太好,会影响到自己的孩子,而且小朋友的精力本来就容易分散,这样一来会不会把孩子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可爱的兄弟姐妹’上去了呢?”

  专家建议:提倡新模式,不忘保安全

  针对这类新颖的教育模式,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促进交流值得提倡,但也要注意把握好‘度’”。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广州交通学校心理辅导教师梁红谈道:“独生子女的很多问题都是在生活中逐渐养成的,用实践的方法来解决行之有效。”

  意志力差源于缺乏认识。“孩子对于有兴趣的事自然会投入时间去做。”“资优乐园”培训中心教育专家罗文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可以强化帮助者的正确观念。”

  了解运用孩子的心理。罗文浩认为,“年纪越小的孩子表现欲越强,为自己做事情的时候可能会犯懒,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得到锻炼和提高。”

  把握好“度”很关键。与此同时,专家也表示:“虽然这种灵活的教育模式对于独生子女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帮助,但在实施过程中也要注意把握好‘度’,对于学生,不宜过于强调,组织者搭好了桥,适时开展活动就可以了,家长也要适时引导,对孩子交的朋友多一些了解也是有必要的。”


相关报道: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作用最大   
          素质教育不等于唱歌画画   
          你家艺术教育投资过剩了吗?   
          你是“教育狂”式的父母吗?   
          陆天明:给孩子爱的教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