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掉儿子的“马虎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8:13  长江日报 

  儿子5岁前记忆力奇好。我的手磕破的时候,他能够从家里十来个杂乱的抽屉里准确找到创可贴,记得他所有玩具的摆放位置和价格。

  我一直以为,孩子的过人记忆力和聪颖会继续下去。可孩子上了幼儿园大班之后,爱玩爱动的天性逐渐显露起来,他竟然变得粗心健忘、丢三落四起来。

  幼儿园刚发的图书,还没有拿到家里包书皮,就已经少了一本;铅笔橡皮找不到更是家常便饭。最让我生气的是,儿子竟然把家里的钥匙也弄丢了。

  我有意识地注意他在其他方面的表现,发现儿子在别的方面依然记忆力很好。他能够记得家里所有人的属相和生日,还能记住在一起常玩的小朋友家里的电话以及父母的手机;他所攒的大大小小的画片,也从来没有丢失忘记过。

  由此可见,儿子的丢三落四也是有选择性的。发现这些问题后,我对儿子的“改造”计划有了可行方案。

  我先给孩子准备了个专门的小柜子,放在孩子的房间里,固定儿子放物品的位置。要孩子把课本、练习本、玩具分类摆放,然后协助儿子放置一些他感兴趣的玩具宠物,比如鱼缸和各种玩具车的模型及画片,吸引孩子去喜爱和珍惜自己的这一片“小天地”。

  然后,我常带孩子玩一些有趣的游戏,在游戏中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给他适当的奖励,在劳动中引导孩子谨慎小心,把所有的小节都一个不漏的考虑进去,让儿子在欢快的游戏中获得满足感,不知不觉的练习做事缜密。

  还有一点,就是我和老公也努力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在孩子面前丢三忘四。

  3个月过去了,孩子丢三落四的毛病改了不少,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儿子细心踏实的良好习惯就能形成了。  (崔新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