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赞许的温暖给予孩子

  23 你很有天赋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激发孩子的潜力时就说:你很有天赋。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称赞可以温暖孩子的心灵,就像阳光一样,没有它,孩子无法健康成长。但是我们大多数的父母,只是敏于躲避别人的冷言冷语,而却吝于把赞许的温暖和阳光给予孩子。

  许多年前, —个十岁的男孩儿就想着长大要做一个歌星。但他的第一位老师却让他灰心泄气了,老师这样说: “你不能唱歌。你根本五音不全,你的声音简直就像风在吹百叶窗一样。”

  男孩儿的妈妈是—位穷苦的农妇,却用手搂着儿子并称赞他说:“我知道你能唱,你很有天赋!”她节省下每一分钱,好让儿子去上音乐课。这位母亲对孩子的肯定,改变了这个孩子的一生。他的名字叫恩瑞哥•卡罗素,后来,他成了那个时代最富有天赋和最伟大的歌剧演唱家。

  还有一位少年,一心想当一名作家。他好像做什么都不行,几乎有四年的时间没有上学。后来他的父亲锒铛入狱,原因是无法偿还债务。而这个少年还时常受饥饿之苦。最后,他找到一份工作,在一个老鼠横行的货仓里贴鞋油的标签 。在和母亲相依为命的日子里,母亲看到孩子酷爱写作,便在拮据的生活中省下一点儿钱为他买来纸和笔,并鼓励孩子说:“你很有天赋!写吧,孩子。”这个少年从此便一直坚持写作。尽管一篇接一篇的作品都被退稿,但最后他终于被人接受了。虽然他一分钱都没拿到,但编辑夸奖了他,说他的作品很有基础。竟然有一位编辑承认了他的价值,他的心情太激动了,因此他漫无目的地在街上乱逛,高兴得泪流满面。他所获得的嘉许,改变了他的一生。假如不是这些夸奖,他可能一辈子都在老鼠横行的货仓里做工。你也许听说过这个男孩儿,他的名字叫查尔斯•狄更斯。

  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断提高智商,但善于运用“你很有天赋”这句鼓励的话,才能更好地鼓励孩子增长智慧。

  18世纪下半叶,本杰明•韦斯特在英国画坛的行走被称为艺术奇才的“横空出世”。这位英国皇家学院的院长,一生的作品除少数宗教、神话题材的以外,绝大多数是描绘英国在殖民北美洲时期的一些历史题材。他被英王乔治三世奉为上宾,雷诺兹爵士称他为“最值得尊敬的怪物”。本杰明•韦斯特1738年10月出生于美国,不到20岁就已经是纽约市颇有名气的肖像画家了。关于自己的成功,他宣称是母亲给他一个吻后的一句话才使他有了后来的成就。

  本杰明•韦斯特的母亲年轻时叫萨拉•皮尔森,是一个贵格会信徒的女儿, 她嫁给了一个贵格会信徒韦斯特之后,就一直定居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印第安人居住地。他们共有十个孩子,本杰明•韦斯特是十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韦斯特的家庭很清贫,十个孩子的大家庭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了母亲萨拉一个人的身上。

  1745年,本杰明•韦斯特七岁。这年夏天的一天,母亲让本杰明去照看亲戚家的一个婴儿,让他用扇子赶走婴儿脸上的苍蝇。那天中午,在本杰明的细心呵护下,婴儿慢慢地进入了梦乡。小本杰明•韦斯特被熟睡着的婴儿的异常美丽吸引住了,他用手在扇子上比画着,好像要画下婴儿美丽的脸庞。这一切被母亲萨拉捕捉到了。“你想画下宝宝的脸吗?”萨拉微笑着问本杰明。“我不会画画,我画不出来。”本杰明说。“可是你不画怎么知道你画不出呢?”萨拉指着桌子上的一红一蓝两瓶墨水说,“你试试。”母亲说完便走了。本杰明拿出一张纸,打开墨水瓶画了起来。过了好一会儿,画是画好了,可是他的脸上、衣服上都沾了很多的墨水,桌子上也是一片狼藉。他担心母亲看到这个脏乱的局面后可能会骂他。哪知母亲走来后,用她特有的慈爱目光看了一眼那张画,声音颤抖着惊叫起来:“哦,天哪,这简直就是小萨莉的照片啊!”然后她搂着本杰明的脖子,亲吻了他一下,并且说: “你很有天赋!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

  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认知的过程,大人的经验固然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但孩子的亲身体会要比大人的教诲深刻得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